教育演講10:旅遊醫學的現況
Current Status of Travel Medicine in Taiwan

E10-1
旅遊醫學--健康台灣的要件
Travel Medicine - a must of Healthy Taiwan
侯勝茂
台大醫學院骨科

行政院衛生署負責全國民眾的健康,它的願景是提供全國民眾健康安全的台灣,所以它的任務有四個:1.國民健康的提昇者2.健康人生的教育者3.生技產業的推動者4.國際衛生的貢獻者。為了因應國人的需求及時代的變化,衛生署的作為及想法也必須隨時改進。旅遊醫學(Travel Medicine)便是近年來衛生署極為重視的課題。

全球每年出國旅行的人口一職再增加之中,依據全球旅遊聯盟(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估計,在2006年的全球旅遊人口已達八億四千萬人之多,其中因休閒目的之旅遊佔51%,16%是商業目的旅遊,27%為朝聖、宗教、訪友及海外就醫等,其他的8%則未特別標明。旅遊本身是存在有健康風險,旅行者可能遇到不友善環境的高度、溼度、溫度的挑戰及病原體(如細菌、病毒)之侵襲,因而生病。前往的地點也可能是未開發地區,例如沒有良好的飲水衛生條件、疾病之流行,甚至醫療的服務也不佳,這些因素均可能使旅行者處於得病之風險。

台灣是個國際化的海島,我們的國民每年出國的比例很高,而地理上台灣也很靠近危險疫病之地區,而且我國國人之觸角已伸向全世界,任何地區均可見到台灣人的足跡,所以旅遊醫學很重要。旅遊醫學主要內容在於探討威脅旅遊者健康之危險性的流行病學、知識、傳染病學、公共衛生、熱帶醫學、疫苗學、疾病預防、健康諮詢與旅遊後健康照護等,既然國人旅遊之風氣興盛,國內外人口交流頻繁,研究並推廣旅遊醫學是維護健康台灣的要件,而且我國醫療界責無旁貸一定要提供此方面的資訊給國人,並與國際先進國家合作共同創造健康安全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