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高階OSCE之使用價值與改進

E1-4
高階OSCE標準化病人的訓練與儲備
The Training and Retaining of Standardized Patients in High Stake OSCE
汪志雄 任益民*
三軍總醫院 醫學科學研究所 放射腫瘤部*

  標準化病人指經訓練後,能模擬病人表現的模擬病人,已廣泛用於評估醫學生的臨床技能。教案寫作是標準化病人訓練的起點,也是整個OSCE測驗的核心,其內容決定了標準化病人日後的品質。教案內容應包含教案名稱、測驗主題、教案總覽、評分表、完整病歷、劇本、考生說明、考官說明。之後的標準化病人訓練流程,包含演員招募、面試、訓練、測試、及再教育。

  標準化病人的來源可以是真正的病患、演員、志工、戲劇系學生或醫護人員等。三軍總醫院自民國91年起即與演藝公會簽約,由公會提供演員。三總的原則為每教案訓練三位標準化病人,每位標準化病人僅訓練一種疾病。訓練過程分三週,第一週2-3小時,先由訓練師口述劇本,並與演員討論劇情,作必要之背景說明及劇本修正。第二週由訓練師與演員反覆背誦劇本,過程約3小時。第三週則由訓練師模擬測試,再修正演員表現。同時請住院醫師進行診間模擬測試,訓練師並根據模擬測試觀察所得,作最後的劇情、劇本、人物及台詞修正。

  標準化病人訓練後仍需定期召回,給予再訓練,方能維持一定之演出水準。同時應給予適當之尊重與鼓勵,組織同儕團體,演員才能延續。台灣目前各醫學中心均已設立OSCE中心,並訓練標準化病人,但各院之標準化病人鮮少交流。是否成立共同之訓練中心並共用標準化病人,值得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