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高齡化社會與尿失禁

E10-2
老年尿失禁與夜尿的治療對策
Treatment Strategy for Urinary Incontinence and Nocturia in the Elderly
林登龍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 陽明大學醫學院泌尿學科

  本演講重點放在老年夜尿症,因為夜尿症是老年病患最困擾的問題。當我們接到一位夜尿症病人的時候,首先要朝4個大方向思考,即病人是否有:不正常攝取水分的行為,睡眠問題,排尿問題(是神經性的或非神經性的)以及夜間多尿症及其產生原因。

  病史及問診方面首先要記錄排尿日誌,以了解夜尿次數及夜尿量。最理想的是請病人紀錄三天,紀錄飲水量、排尿次數、每次排尿的尿量、以及夜間尿量(包含早上起來第一泡尿),可以知道病人是否有不正常飲水習慣、夜間多尿(夜間尿量超過整天的1/3)、或逼尿肌過度活動(會有低膀胱功能性容積)。

  問診也要知道病患是否有睡眠上的問題,如失眠或者打鼾(會因為缺氧造成睡眠中斷),也需了解全身性疾病,這些問題容易造成下肢水腫而容易夜間多尿。另外,病人的用藥也很重要,譬如利尿劑使用時間,以及是否使用會造成下肢水腫的藥物,如angiotension II conversion enzyme inhibitor,都是要仔細詢問的。

  理學檢查要注意是否有下肢水腫或下肢靜脈曲張,這兩者都代表下肢回流不良,容易引起夜間多尿;肛門指診要注意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或肛門擴約肌鬆弛,肛門擴約肌鬆弛代表病人可能有神經性的排尿功能失常;神經學檢查,有關排尿反射方面的神經路徑都是檢查的重點。

  尿液常規可了解是否有泌尿系統感染,超音波檢查最主要是評估餘尿量,若餘尿量多則會有頻尿與夜尿。必要時需做尿流速,膀胱壓力圖等尿路動力學檢查判定是否有膀胱過動症或膀胱出口阻塞。睡眠中斷症(sleep apnea)也是造成夜尿症重要原因之一,在臨床上可以用24小時血氧濃度監測儀來做初步篩選,當發現相當多次夜間血氧濃度掉下來的狀況時,就要懷疑是睡眠中止造成夜尿症,需做完整的睡眠檢查。

  夜尿症往往是多重因子造成,要仔細評估檢查各種可能原因,再針對原因規劃適當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