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高齡化社會與尿失禁

E10-3
婦女尿失禁與陰道脫垂的致病機轉
Pathophysiology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and Pelvic Organ Prolapse
陳進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

  提肛肌是由恥骨尾骨肌 (pubococcygeus muscles)、 坐骨尾骨肌(iliococcygeusmuscles) 和恥骨直腸肌 (puborectalis muscles、位於恥骨尾骨肌的內側下方) 的三組肌肉所構成。前面兩塊肌肉由薦神經叢的S3-5 所支配;而恥骨直腸肌則由S3-4所支配。提肛肌同時含有兩種不同的肌纖維,其中的慢肌纖維 (slow-twitch fibers) 行有氧代謝, 平時可使提肛肌群維持一定的張力;有張力的提肛肌群呈弧面鼓起 (呈convex狀),以提供向上及向內頂的支撐力量,支撐著骨盆器官,以防止骨盆器官往下脫垂。另一種快肌纖維 (fast-twitch fibers) 主要行無氧代謝,可在腹壓突然升高時,快速反應進行反射性的收縮,使生殖裂孔縮短和變小,抵銷突然上升的腹內壓力。 因此,只要提肛肌的神經與肌肉收縮功能維持正常完整時, 骨盆器官也穩固的附著懸吊著, 就可以防止骨盆底部的功能失調。

  女性咳嗽與打噴嚏時,橫膈膜先收縮後放鬆,腹肌強烈收縮,造成腹內壓力突然上升前,會先誘發薦髓的反射(sacral reflex),而引發骨盆底部與尿道旁橫紋肌肉的收縮反應。升高的腹內壓力會傳遞到膀胱和尿道近端。因此,咳嗽所造成的腹內壓突然上升,尿道閉鎖壓力亦幾乎同時上升,此時骨盆底承受上面傳遞下來的力量而其瞬間的張力亦增加。但在橫膈收縮後的同時,會引發薦髓反射 (sacral reflex), 而使骨盆底肌肉(即尿道周圍橫紋肌)提早收縮,以輔助和增強尿道的總壓力,收縮的時間差約比膀胱內的壓力的升高快約0.2-0.3秒。這樣的反射反應,即可抵銷突然上升的腹內壓力;進而防止漏尿。

  女性的骨盆底經過懷孕、 生產、 停經及老化的過程,可能會承受各種不同程度的傷害。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 (birth canal,包括子宮頸和陰道)時,對於周圍的神經、肌肉和結締組織的直接牽張 (direct stretch) 和扯裂 (torn) 等,可能會使肌肉斷裂、神經損傷變性、或神經間的血管交通枝 (blood supply from intercommunicating vascularity of nerves) 受損,進而使泌尿生殖膈受傷,連帶的傷及提肛肌。這類型的傷害合併年齡增加時的肌肉張力變弱,逐漸累積(add-on or summation) 的結果,造成女性的生殖裂孔 (genital hiatus) 被拉長而鬆弛與陰道的出口也隨年齡增加而逐漸變大。;進而造成骨盆器官的脫垂、大便失禁或尿失禁。

參考文獻
Ortiz OC, Bertitti AC, Nunez JD. Female pelvic floor responses. Int J Urogynecol 1994; 5: 278-282.
Petros & Ulmsten Scand J Urol Nephrol 1993 (suppl 153): page 21.
Lien KC, Mooney B, DeLancey JOL, Ashton-Miller JA. Levator ani muscle stretch induced by simulated vaginal birth. Am J Obstet Gynecol 2004; 103: 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