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頭頸癌的診斷和處置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ead and Neck Cancer

E11-3
喉癌的診斷與處置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Laryngeal Cancer
朱本元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喉頭頸科

  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五百例左右新增的喉癌病例,是次於口腔癌、鼻咽癌、下咽癌等頭頸部惡性腫瘤,好發年齡在50∼70歲之間,其中男性高於女性,約為10:1,但近年來女性的發生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可能與女性抽菸人口增加有關。喉癌的發生與環境及遺傳因素有關,造成喉癌主要的原因,抽菸與飲酒過量是最重要的環境因素,此外,常常暴露在某些致癌物的環境中或長期的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有關。

  喉癌因腫瘤侵犯的部位、腫瘤的大小以及病程長短,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常見的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咳嗽時痰中帶血、喉嚨痛或吞嚥疼痛、咽喉部感覺異常、呼吸困難、吞嚥困難、頸部腫塊等。然而上述症狀往往容易和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混淆,所以若是有上述症狀超過兩週以上,應立即尋求耳鼻喉專科醫師的檢查。

  喉癌由於其發生部位較深,無法經由肉眼直接目視,因此常需要利用一些喉鏡或喉頭纖維內視鏡檢查,才可得到初步的診斷。若有任何懷疑則需進行喉顯微鏡切片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掃描等影像學檢查,得到正確的診斷。

  喉癌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考量的因素包括:腫瘤的大小與位置,是否擴散、轉移,病人的職業特性、年齡及一般健康狀態。一般而言,早期的喉癌可以使用單一的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其治癒率都可達到80-90%,預後相當良好且對發聲機能影響不大。晚期的喉癌傳統是以全喉切除手術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為主,雖然可達到50-60%左右的治癒率,但全喉切除造成發聲機能的喪失,將影響到病患的生活品質。近年來,由於診斷及治療技術的進步,也發展出許多治療方式,希望能保留喉部的發聲機能,以提升病患治療後的生活品質。其中包括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Transoral laser microsurgery)、環狀軟骨上部分喉切除術(Supracricoid laryngectomy)、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Concurrent chemoradiation therapy),然而各種方法都有其優缺點,須依病患的情況做適當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