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青光眼診斷與治療的新發展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Glaucoma

E13-4
青光眼視神經結構變化的特徵
Characteristic Structural Changes of Glaucomatous Optic Neuropathy
劉瑞玲
台北榮總眼科部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青光眼是一群具有特殊性且在結構和功能變化能彼此互相呼應的視神經病變,病情可能持續惡化而導至失明。以常用的標準式自動視野計檢查,往往要等到30%到50%左右視網膜神經纖維已因青光眼病程耗損後(結構變化),才能偵測到視野缺損(功能變化),凸顯出認識青光眼早期的視神經結構變化的重要性。在一般門診診療作業中,以眼底鏡檢查視神經盤及其周圍的變化來偵測青光眼的早期結構變化,是一種快速、方便、便宜、可行,且具有相當好敏感度(sensitivity)的方法。檢查視神經盤時最好培養一種系統性的觀察模式,才不容易丟三掉四,錯失重要線索。可以按視神經盤大小、視神經環盤(neuroretinal rim)表現、經盤凹陷杯(optic cup)特徵、是否有視神經盤出血、是否有視網膜神經纖維層缺損、及視神經盤周圍的組織萎縮現象等一樣樣依序確認。

  青光眼是造成全世界不可逆性失明人口的最常見原因,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可預期到了2010年時,全世界將有約840萬的人口因為青光眼導致雙眼失明,屆時勢必對社會及病患家庭造成重大負擔。眼科醫師在協助早期診斷疾病、提供適當治療、減少失明人口方面可以做出良好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