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教育演講14:代謝症候群在消化道的表現
Manifestations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 Digestive Tract

E14-0
代謝症候群在消化道的表現-引言
Gastrointestinal Manifestations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troduction
吳明賢
台大醫院內科 台大醫學院一般醫學科

  代謝症候群是一群代謝異常的組合,目前採認只要有腹式肥胖(abdominal obesity,主要是腰圍增加),血中三酸甘油脂過高(high triglycerides)、高密度膽固醇過低(low high-density lipoprotein)、高血壓、空腹血糖過高(high fasting glucose)等5項標準中的三項,即可診斷。過去的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中的腹式肥胖可促使脂肪細胞分泌細胞素,進而引起組織慢性發炎及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增加,而且流行病學調查也已經証實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發生有關。

  最近有愈來愈多的報告指出代謝症候群也和消化系統疾病的發生有關,其中以胃食道逆流疾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大腸腫瘤(colorectal neoplasm)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ly liver disease-NAFLD)三項最引人矚目。本次教育演講除了有三位消化疾病專家針對此三種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關係做深入探討外,也邀請新陳代謝專家分析代謝症候群國內外診斷及流行病學現況。而且除了已知的生活型態調整及內科治療外,也包涵外科治療,特別是胃繞道手術在治療肥胖及改善代謝異常的結果,做完整的報告。期望對此日漸增多的現代文明病能有清楚的全貌,並掌握預防和處置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