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7:骨質疏鬆症有新發展嗎?
New (Recent) Progress in Osteoporosis

E17-0
骨質疏鬆症有新發展嗎?--引言
蔡克嵩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

  近年來骨質疏鬆症之診斷及治療用葯物有顯著的新發展。

  在診斷方面,雖然以雙能量吸光儀測定所得之骨密度值,仍然為世界衛生組織所承認,可用於診斷是否有骨鬆症;但防治骨質疏鬆症之最終目的是在於防止骨折之發生,是以世界衛生組織另提出 「10年骨折風險評估」軟體,供世界各國之醫護人員使用,日後醫療人員應也需要參考自家國內之骨折風險與各種風險因子之關係,而給老人家最適合之治療。

  台灣於2009年度內將會有二種長效的含氮雙磷酸鹽上市,供病患使用。雖說三個月一次或一年一次的注射用葯方式減少骨折的效力很好,但這一類葯物有其本身之副作用,使用時應遵守一定的方針與需注意事項。

  在臨床研究上,骨骼的強度常需評估,除了傳統之生物力學檢測外,近年來以微型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所得之影像試算固定元素分析等,可以在無侵襲性狀況下評估骨骼強度。 本次小型研討會提出數個骨質疏鬆症之臨床新進展,希望能得到與會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