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7:骨質疏鬆症有新發展嗎?
New (Recent) Progress in Osteoporosis

E17-3
以短效或長效雙磷酸葯物治療骨質疏鬆症之用法
蔡克嵩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

  在世界各國,雙磷酸類葯物以其明確的治療效果,可以在使用一年以後,減少脊椎體及髖部等處之骨折風險達一半以下,已咸治療葯物的最大宗。台灣在2009年內,除原有之每日一次劑型、每週一次口服劑型以外,已開放健保給付於每三個月一劑與每年一劑之靜脈注射用雙磷酸類葯物。因此此類葯物在期使用時及長期使用後有一些副作用需處理,值此之際值得對這兩種新型的長效葯物做一些介紹。

  初期的副作用,包括急性期反應,如發燒、肌痛、關節痛等,發生率可達三分之一至一半以上,需向病患說明溝通,並給予退燒止痛葯備用。第二次注射時發生急性期症狀之機會很小。在腎機能不全的病患,一次使用靜脈注大劑量,有少數病例發生急性腎衰竭,也需要注意。

  中長期的副作用,最被注目的有顎骨壞死,通常在用葯兩年以上才發生。另外的骨代謝速慢引起骨折,也有少數報告。此外,慢性肌關節疼痛,過敏性眼病變,心房顫動,食道逆流灼傷,食道腺癌則是很少見之副作用。

  總之,雙磷酸類葯物雖是第一線與主流之骨鬆治療葯物,但並非適用於全部病患,也並非適當每一病患都終身使用,醫師們應做個例考量決定何時開始用,何時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