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7:骨質疏鬆症有新發展嗎?
New (Recent) Progress in Osteoporosis

E17-4
新型口服骨質疏鬆症治療藥物
吳至行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台南骨鬆症防治暨教育聯合會(TOPTEAM)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近年來國際上已有數種經研究證實對於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症確實有效的新型口服治療藥物上市,國內健保也已有條件性開放給付,如選擇性動情素受器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 SERMs)及鍶化合物(Strontium ranelate)等,對提升骨骼品質有興趣的醫師而言不可不知。

一、 選擇性動情素受器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 SERMs) :目前國內唯一核准上市的全新型藥品為raloxifen (60 mg,Evista,鈣穩,每日一顆)。鈣穩與傳統女性荷爾蒙不同,卻可以和雌激素接受器結合,在骨骼組織表現出雌激素的活性,具有抗蝕骨作用並降低骨骼代謝轉換率以增加骨質密度,又在某些組織提供抗動情素活性,例如子宮與乳房,因此被發現能大幅降低乳癌及其他致癌危險性。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鈣穩對於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停經後婦女能夠在一年內有效降低脊椎骨折發生率達50%以上,並能預防多次的脊椎骨折。此外長期研究指出鈣穩對於有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婦女可能降低此類疾病約40%的發病率,降低膽固醇值達10%,甚而減少65%的乳癌發生率。綜合看來,和傳統荷爾蒙相較,此藥物擴展了防治骨質疏鬆症的效果而減輕了可能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隱憂,結合其服藥的安全性和方便性,對於停經後婦女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是不錯的選擇。

二、 鍶化合物(Strontium ranelate, 2g,Protos,補骨挺疏) :補骨挺疏為另一種全新發展出來具有促進骨質生成以及抑制骨質破壞等雙重機制的藥物,為粉狀藥物,每日於睡前空腹下配合適量水分服用一包,目前已於國內上市但仍屬於自費用藥。根據國外的研究(TROPOS, SOTI)顯示長期服用達五年以上,能降低脊椎、髖骨及非脊椎部位的骨折率達43%以上,副作用也低。持續使用八年以上仍能看到骨質密度的持續增加,對於骨骼品質也是明顯改善甚至優於雙磷酸鹽類藥物(SCANCO),同時還發現可能具有改善骨關節炎的效果,目前除了女性可以使用之外,男性的適應症也正在申請中,可以預見將是另一項造福台灣骨鬆病患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