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7:骨質疏鬆症有新發展嗎?
New (Recent) Progress in Osteoporosis

E17-5
各種骨質疏鬆藥物之副作用與使用上應注意事項
黃兆山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

  骨質疏鬆症是影響中老年健康的常見疾病,主要因骨骼質量減少或密度降低,造成骨骼強度減弱,以致容易骨折;根據調查,台灣地區髖部骨折每年發生率己超過13000人,且65歲以上之台灣婦女,20%有一個以上之脊椎骨壓迫性骨折,男性為13%。推估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相對的男性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

  骨質疏鬆的預防應補充足夠之鈣與維生素D,並適度的運動以促進肌肉力量、提升身體的柔軟度及協調性,另外生活習慣上應避免過量使用煙、酒、咖啡,並維持適當體重等,皆可減緩骨質疏鬆的速度。

  要能減少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需積極面對此議題。目前在骨質疏鬆的治療上已較過去十年有更多選擇,可有效的抑制骨質流失或促進骨質增加,包括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物(SERM)、抑鈣素(Calcitonin)、 副甲狀腺素(Parathyroid hormone)、鍶(Strontium ranelate) 等可減少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並可減低骨折發生率。

  在治療上應先評估患者的骨折風險,再進一步與患者討論治療的必需性,以及適合的治療方式,並且追蹤藥物的療效與副作用。

  在臨床上因使用上述各類不同的藥物及給藥途徑,偶有鼻黏膜與消化道的刺激、急牲發炎反應、肌肉骨骼不適、皮膚過敏與腎功能異常等,可短暫停藥、更換藥物或改變給藥途徑得到改善;有時可能因患者未照正確方式使用,而出現副作用或效果不彰,則需提供多元的衛教,讓患者能達到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