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8:醫師專業素養的培育
Cultivation of Medical Professionalism

E18-0
引言
謝博生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

  在臨床醫學領域,醫師隨時隨地都要呈現專業素養,在照顧病人的情境中,必須因應社會的需求,為了獲得病人及社會的信賴而持續努力。

  近年來,由於醫療技術突飛猛進,醫療市場的力量多變,醫療的提供呈現諸多問題,醫師越來越難以負起他們對病人和社會的責任,醫療體系的改變嚴重威脅到醫療專業的價值,醫業執行的情境引誘醫師背棄「病人利益第一優先」的傳統責任,使醫師對於醫療專業信念的堅持受到威脅,因而,醫師專業素養的培育備受重視。

  醫療專業素養最重要的培育方法就是由指導者做為學習者的榜樣並提供建言,榜樣就是身教,榜樣有好有壞,指導者和教學醫院如果好的話,受訓學員就學習到好的;若是不好,受訓學員還是要學習,卻會學習到不好的榜樣。此次教育演講將由醫學教育者、醫學生、社會學者、心理學者等不同面向,就我國醫師專業素養的培育所面臨的問題做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