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0:失眠問診指引

E20-2
失眠之評估工具與流行病學現況
Assessment Tools and Epidemiology of Insomnia
陳錫中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暨睡眠疾患中心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失眠是常見的睡眠障礙。慢性失眠會造成日間精神不濟、因應能力不良、焦慮/憂鬱症狀、社會家庭功能損害、生活品質低落、意外事故增多等不良健康狀態。根據嚴重度、失眠出現頻率、日間症狀與對睡眠滿意度等定義失眠嚴重度指標的不同,全球失眠盛行率調查的結果分佈很廣,從寬鬆到嚴謹定義,盛行率介於4%-48%之間。台灣的研究同樣受到失眠定義不同之影響,盛行率介於6%-25%之間。一般而言,台灣失眠盛行率略高於同位於亞洲的日、韓等國。

  失眠的危險因子眾多且彼此關係複雜,常見的危險因子包含:女性、增年、輪班型態、神經質、夜鶯型作息偏好、主觀不良健康狀態、身體疾患、情緒疾患、物質使用、不良生活形態、居住環境不佳、季節變換與緯度等。雙胞胎研究與家族聚集現象也指向失眠可能存有基因方面的易感性。不過,更深入的研究則發現危險因子與失眠的關係實為錯綜複雜。例如:性別效應受到性別相關社會角色的干擾。年齡效應受到失眠定義與身體疾患之影響。情緒疾患、主觀健康狀態與失眠可互為因果。輪班型態與失眠之關係可能受作息偏好干擾。緯度對於失眠與季節的關係可能有交互作用。至於失眠與死亡率的關係則尚未有一致的結論。部分追蹤研究發現,基準點失眠、新發生失眠、嚴重失眠、睡眠時間長短等與死亡率增高有關。

  評估失眠的工具為數眾多,部分紙筆測驗工具兼具臨床實用性與研究需求。可用於定性與定量失眠的量表包括『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ittsburg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失眠自我評量表』(Insomnia Self-assessment Inventory, ISAI)以及『中文版雅典失眠量表』(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Athens Insomnia Scale, CAIS)等,各有其使用之長處與限制。另外,『失眠壓力反應量表』(Ford Insomnia Response to Stress Test, FIRST)則可用於評估情境式失眠的易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