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台灣醫療史
Medical History of Taiwan

E4-3
台灣現代醫療專業的形成:以外科為主軸的探索
Shaping the Medical Professional in Taiwan: a perspective from Surgery
蔡篤堅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

  二十世紀台灣台灣醫療專業的發展,呈現複雜科技與信仰、國家與社會、全球化與在地化、乃至於不同時代知識分子的使命與視野等等複雜因素的影響,隨著嶄新的國際關係和統領台灣的政權轉變呈現錯綜複雜的演變脈絡。

  本文以外科為主軸,藉此探索現代醫療專業形塑過程中,科技發展與人文思維錯縱複雜的社會歷史脈絡,也彰顯在不同時代逆境中的歷史人物,如何克服結構環境的侷限開創新局,成就領航台灣邁向世界的學術領域與專業主義的基石,希望讓未來的醫師們能夠承繼挑戰時代侷限的熱情,繼續開拓足以因應時代變遷的專業內涵與範疇,也希望對關心台灣歷史和醫療史的讀者,貢獻專業學會網絡成形的經歷來豐富我們共同開創台灣未來的智慧。

  透過口述歷史與敘事認同發展的比較歷史方法學鋪陳,本文探索今日台灣外科醫學發展的所有源流,包括不同時期來自歐美、日本、和大陸等等地區,也包括不同時期的教會、政治軍事勢力、民間自發的力量等等傳承。發現形塑台灣醫療專業主義的多元社會歷史脈絡,涵蓋十九世紀在台灣的醫療宣道發展,承繼日本殖民體制所延續轉變的脈絡,伴隨國防醫學院來台的協和、湘雅、軍醫學校等醫學院校的醫師、中華人民共和國興起後轉移到台灣的教會醫療院所、和傾力協助台灣制度轉型的美援力量,共同塑造了今日台灣的醫療專業傳承。而外科醫療專業的發展,著落於大時代中的科技與人文時而衝突,時而協航的台灣醫療史場景,其中免不了的是國家與市民社會衝突的共同歷史記憶。而以外科為主軸探索台灣醫療史中的專業主義內涵,呼應著當今歐美醫學會雜誌極力彰顯的醫療社會契約視野,在威權國家與非理性信仰迷思的逆境中,營造台灣現代市民社會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