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口腔醫療及研究的新發展
New Horizon of Oral Therapy and Research

E6-2
雷射應用於牙科治療之回顧與前瞻
The Present and Future of Laser Dentistry
王振穎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牙科部

  雷射於牙科的應用廣泛,早期應用CO2或Nd:YAG雷射能有效的處理於口腔軟組織,如口腔繫帶切除(Frenectomy)、牙齦染色去除(Gingival depigmentation)、翻瓣手術(Flap operation) 、牙齦切除(Gingivectomy) ,而在Er:YAG雷射被應用後,牙科雷射更能進一步處理硬組織齒質,應用於移除齲齒(Remove caries)、牙冠修形(Crown preparation)甚至是牙周病或牙髓病的治療上。

  由於雷射可以以非接觸式(Non-contact mode)作用在牙根面,或配合光纖的傳導以深入牙周囊袋底部。針對各種不同波長雷射,其清創或是抑菌的效果有許多研究文獻。其中Er:YAG雷射應用在牙周治療的相關研究於硬組織處理上有卓越表現,並可以降低牙周囊袋中牙周致病菌的量。

  由於牙科植體的盛行,因應老年人可能面對的不只是牙周病,更可能是不容易處理的植體周圍組織炎(Peri-implantitis)。研究指出,Er:YAG雷射連續照射植體表面不會造成周圍骨組織的過度升溫(Kreisler,2002);受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感染的人工植體在口外所做的研究中,Er:YAG雷射可以有效的移除細菌及其內毒素,增進人體齒齦母細胞的生長,而且不會像傳統水氣噴砂改變植體表面的形態。類似的結果也在其他學者的研究中驗證 (Matsuyama, et al., 2003; Schwarz, et al., 2006; Schwarz, et al., 2005)。

  牙科雷射在減輕疼痛及突破傳統牙周病治療限制上已愈來愈顯出其重要性,這些特殊性均使老人牙周病的治療得到更多治癒與就醫的可能。此外,牙科植體雖然盛行,卻面臨植體周圍組織炎(Peri-implantitis)治療療效不彰的窘境,因應老年人也越來越可能面對植體周圍組織炎,牙科雷射有可能突破此類治療瓶頸,並為此類治療立下準則。

  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則應用在光動力治療(Photodynamic therapy),配合上前導光感藥物(Photosensitizer) ,除了最初的癌症輔助性治療及癌前病灶治療外,於牙科領域並積極應用於抗菌治療,舉凡齲齒、牙周病、牙髓病或口腔黴菌感染,皆可應用光動力治療來抑菌。而相關雷射的傳導頭的研發、前導光感藥物的創新都有可能為牙科光動力治療帶來更突破性的發展,雷射應用於牙科治療仍有無限未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