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心衰竭診斷與治療的新進展
Current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in Heart Failure

E8-1
心衰竭的診斷: 進展中的觀念
Diagnosis of Heart Failure: Evolving Concepts
余文鍾
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 陽明大學內科系

  隨著心血管疾病治療的進步及人口的老化,心衰竭的發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在65歲以上的人口約6-10%的人有心衰竭的問題。心衰竭是一臨床症候群,診斷的建立有賴病人的症狀,身體檢查及實驗室的檢驗有體液過多的發現及心臟功能的異常。在繁忙的門急診負荷或合併有多重的系統疾病時,心衰竭的診斷也可能成為一項臨床上的挑戰,腦排鈉利尿胜太(BNP)及前腦排鈉利尿胜太(nt-ProBNP)在這方面的運用已逐漸獲得認同,在歐洲及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心衰竭治療指引已成為正式列為篩檢診斷的工具。

  近年來的有臨床及流行病學的研究上發現左心室收縮功能正常的心衰竭盛行率逐漸增加; 這類左心室收縮功能正常的心衰竭,更正確的說法應是心衰竭且左心室射出比率正常(heart failure with normal/preserved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特別是在老年人口中特別常見,其所占的比率甚至超過心臟收縮功能異常的心衰竭。在臨床的症狀?徵候上這 這類的心衰竭難與心臟收縮功能異常的心衰竭區分。心臟影像學的進步,尤其是在都卜勒心臟超音波及組織都卜心臟超音波 (Tissu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的發展提供了安全、快速、和方便的方法可評估及研究心臟舒張功能。在美國及歐洲的心臟超音波學會已正式在準則中建議以都卜勒心臟超音波及組織都卜心臟超音波作為評估左心室舒張功能的工具。

  另外心肌標記磁振造影(MRI-tagging)及微粒追蹤心臟超音(speckle tracking echocardiography)以心肌形變評估早期心肌功能的異常是新發展的心肌功能評估技術,但其臨床的運用及對心衰竭的診斷的幫忙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