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糖胖症治療的最新進展

S11-1
中草藥、胰島素抗性與糖胖症
Herb Medicine, Insulin Resistance and Diabesity
鄭瑞棠
成功大學醫學院中醫藥研究中心

  糖尿病及肥胖乃國人常見的十大死亡病因之一,國際上也常居病故原因前十名之列。可惜,它的治療藥物並不多;本項病變的新藥研發較少,與胰島素的有效性太高有關。可是,臨床上,近年對病人極易出現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頗為困擾。因此,若能由中草藥來幫助病人,必有助益於病情控制或改善。

  中草藥的使用,在國內外,皆廣泛的增加。學術界更認為,天然物將成為新世紀的研發主流。中草藥技術的提升,為了贏得國際競爭能力,除了現有方劑品管的提升之外,找出新的用途或研發為保健效益的產品也都是值得推廣的工作。同時,本土既有植物的科技研發也是不容忽視的工作。

  中西藥物的使用,在基本觀念和思路,出現很大的差異;此乃歷史演化的結果。可是,在「實証醫學」的主導之下,醫學巳不再分中西,反而,主張相輔相成。因此,藥物的使用也勢必?著變化。配合現有的規定,中藥廠商局限於傳統方劑或固有成方的生產;競爭激烈,且無利潤可言。特?在近年,進口壓力的衝擊更大。另一方面,方劑新用途的研發也是中藥值得推廣之路。臨床對病人極為困擾的胰島素抗性,若能由中草藥來幫助,必有助益於病情控制或改善。在本項講題中,將介紹一些可行的方向。另外,依照傳統醫學的理論,古人對「消渴症」描述最接近「糖尿病」;此乃中西醫學皆認同者。只是,古代的中國並無檢測血糖的儀器,更無「胰島素」的觀念。中醫師經由病情的變化,將「消渴症」依序分為「上消」、「中消」和「下消」等三種。恰似當代醫學對糖尿病病人常見的「三多」症狀。因此,若針對古人改善「三消」的中草藥來加予研發,運用當代的臨床評估,必會有所斬獲。
本題旨在介紹目前中草藥在糖胖症治療研究的進展,希望能?拋磚引玉的啟動大家的興趣。若能將本地的中草藥產品,配合臨床評估,篩選出「可減緩胰島素阻抗」或「改善肥胖作用」的產品,不但助益於病情的控制,更可提高本土產品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