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末期醫療照顧新進展
New Horizon of Hospice and Palliative Medicine

S12-5
本土化末期靈性照顧新進展: 佛學與醫學的結合
Progress of indigenous Spiritual Care in end of life: Foundation of Clinical Buddhology
陳慶餘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國衛院老年醫學研究組

  安寧療護以全人、全隊、全家、全程的四全照顧協助末期病患,以症狀控制為優先,以提升末期病人生活品質,達到善終的目標。善終需包括身心社會靈性等層面,尤其重視病人臨終前心願的完成、生命意義的肯定與靈性的提升。

  台大醫院於1995年成立緩和醫療病房,為提昇癌末病患生活品質之需求,引進法師參與臨床照護,並在1998年起的兩年期間接受佛教蓮花基金會的委託,從事本土化靈性照顧模式及佛法在臨終關懷的應用。其後為因應國內各安寧病房需要佛教宗教師參與緩和醫療照顧,2000年開始接受一如淨舍臨終關懷協會專案委託,從事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訓工作。2006年起接續由佛教蓮花基金會委託,並成立臨床佛教宗教師護持會,以擴大?理,至今已有十餘年。從不斷的臨床照護與個案討論中,累積臨床法師的實務經驗,研讀核心經典,發展出靈性照顧架構、並發表臨床照顧法門及臨床指引,成果豐碩。2007年10月成立臨床佛學研究協會,以臨床佛教宗師為主體,以照顧末期病人為導向,以佛經為核心知識,結合現代醫療,闡釋並發揚佛法在臨床的運用,以嘉惠病患與家屬,成為現代醫療的一環。

  臨床佛學結合醫療生命觀與佛教生死觀,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及生命教育。佛學與醫學結合的現代意義,在於面對死亡課題的安寧緩和需求下,傳?醫療照顧的不足必須借重佛法的智慧,成為末期病患臨床整體痛的最佳解決策略。因此佛法的應用必須以臨床醫學為基礎,反之臨床醫學需要借重佛法,發展出呼應時代潮流的靈性照顧並將臨床佛教宗教師納入安寧團隊的核心成員。從過去發展本土化靈性照顧理論與實際的經驗,歸納出瞭解末期病人受苦的意義、安寧緩和醫療之死亡準備、肯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臨床說法與助念、法門的臨床應用、終至死亡恐懼之解脫等核心內容。總之,佛學與醫學的結合在安寧緩和醫療專業上•發展本土化靈性照顧模式,提升末期病人之照護品質﹔進而立基於生命之信仰,推動生命教育,提昇生活之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