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更年期以後之婦女疾病
Disorders of Postmenopausal Women

S13-0
更年期以後之婦女疾病
Disorders of Postmenopausal Women
戴東原
財團法人台北仁濟院

  女性與男性在生理上最大的差別是前者有明確的更年期,其特點是卵巢功能劇烈退化,導致雌激素分泌巨幅減少引發健康異常,如典型的更年期症狀、骨質疏鬆症等。雌激素的補充治療,雖有助於改善上述的狀況,但也帶來一些令人顧慮的副作用,如癌症、血管栓塞症等。在台灣包括金門在內老年人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隨著年齡的增長有遞增的現象,這與西方國家進入七旬年齡,盛行率即趨於緩和現象有所不同。代謝症候群的成員包括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肥胖及高密度脂蛋白值低,這些都與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息息相關。上述的特點,當然會造成更年期後婦女心血管疾病的增加,但是由於東、西方老年婦女代謝症候群上升的趨勢不同,是否其引發的合併症形式亦有所差異,也是我們渴望了解的現象,以便做為防治日益增加的心血管疾病的指南。

  隨著人口迅速老化,失智者的罹患率隨之上升也是大家周知的事實,同時也是當前台灣國民健康重要的課題。我們希望在這一方面有嶄新的發展,讓我們在束手無策的情形下看到一線曙光。

  歲月無情,隨著年老,許多器官的老化也是必然的現象。目前藉由飲食或許多非藥物的方式來進行抗老,希望能夠確確實實促進老年人的健康,讓老人家的身體狀況能夠符合老年醫學專家所倡導的「疾病壓縮論」。換句話說,如果能以健康、活躍及快樂的型態進入老年,讓有生之年保持積極、有意義的日子,那麼我們所追求的長壽才是真正有意義的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