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更年期以後之婦女疾病
Disorders of Postmenopausal Women

S13-1
更年期後之骨質疏鬆及骨折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and Related Fractures in Taiwan.
蔡克嵩
台灣大學醫學院 檢驗醫學科及內科

  普世的女性在60歲以前均會停經;其後因雌激素缺乏與造骨功能之衰減,骨骼之質與量均會衰退,其中的一部分婦女,還會因為其他附加之因素,例如跌倒,造成脊椎體、髖部及其他處之骨折。

  台灣之停經婦女,若是以標準之骨密度測定儀器,即雙能量X光儀來測定,較之歐美白種人同齡婦女,有較低之髖部骨密度值,與相似之腰椎骨密度值。而就骨折之盛行率而言,均與北歐等高風險族群相似。10年前之調查,顯示65歲以上之城市停經婦女,19.5%有X光片明顯可見之胸椎或腰椎壓迫性骨折,而台灣健保局之資料也顯示髖部骨折在老年婦女之發生率逐年在增高中,2000年時,大約台灣每年有8,000例停經婦女之髖部骨折,其後因人口老化之因素,到2008年應已超過10,000例。

  全世界之骨鬆防治工作一直持續在進步中。慢性病之防治均需著重在高風險族群之管理。因此,除葯物治療外及外傷之預防兩大支柱外,骨折防治之高風險個體辨認,WHO也已發展一套方法,即FRAX (10年骨折風險評估軟體),供臨床工作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