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更年期以後之婦女疾病
Disorders of Postmenopausal Women

S13-4
更年期、動情激素與失智症之相關性
Menopause, Estrogen and Dementia
王培寧
陽明大學醫學系神經學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

  隨著年齡的增加加上更年期後體內動情激素快速減少的變化大大地增加了婦女在更年期後得到失智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性。在許多的細胞和動物實驗中都顯示出動情激素有神經保護的作用同時可以減少類澱粉斑的沈積和增進神經細胞的生存能力。

  可是在臨床的研究中我們卻看到了許多不同的結果。雖然在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中顯示在中年時使用荷爾蒙療法似乎可以預防老年時失智症的發生,在因手術切除卵巢而造成進入更年期的婦女給予動情素的補充也對記憶力有所幫助。但是幾乎在所有有關動情激素對更年期後婦女的長期藥物試驗中不但未看到動情激素有增加記憶力或增進智能的效果,甚至還可能增加發生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和失智症的發生率。同時似乎使用得越久其危險性也隨之增加。

  最近的研究發現動情激素對神經的保護作用隨著年齡的增加需逐漸降低,這或許是我們在臨床試驗中更年期過後的婦女並沒有辦法由長期服用動情激素得到預防失智症或是中風的效果的原因。尤其是我們在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中常會同時給予黃體素以減少動情激素致癌的危險性,但是研究發現雖然生理性波動濃度的黃體素對動情素的神經保謢作用有增強的效果,但是持續給與相同劑量的黃體素卻會抑制動情激素的保護作用。在更年期後的婦女要如何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來減少得到失智症的機會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告訴我們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