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更年期以後之婦女疾病
Disorders of Postmenopausal Women

S13-5
更年期後婦女疾病: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簡國龍
台大公衛學院預醫所 台大醫院內科部

  停經之後婦女之心臟健康照顧處置是臨床醫師面臨的難題。一方面女性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臨床表現常以非典型的症狀表現,常造成延誤診斷及處置不足的問題,一方面停經後婦女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比停經前階段有明顯增加的情形,與老年男性並駕齊驅的現象,而且停經婦女因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減當,血脂濃度增加,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也有明顯增加的情形,停經後婦女發生代謝不良症候群及第二型糖尿病也比男性來得明顯,因此如何預防停經婦女心血管疾病危險及減少婦女發生動脈硬化的併發症,是臨床醫師現今重要的課題。

  由台大醫院李源德前院長主持的金山長期世代追蹤研究資料顯示,停經後婦女的動脈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膽固醇血症及代謝不良症候群等盛行率均有顯著的增加,顯示在台灣的停經婦女仍有很高的危險發生心血管疾病。

  雖然女性荷爾蒙在生理層次有明顯抗動脈硬化的作用,包括改善脂質代謝、抗氧化作用、增加內皮細胞血管擴張功能及抑制血管平滑肌增生肥厚的作用,但是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卻是令人失望:補充女性荷爾蒙反而對停經婦女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目前解釋此現象的原因大都歸咎於停經婦女動脈硬化的程度較為晚期,無法藉由外用的女性荷爾蒙補充來予以治療。

目前歸結針對停經婦女心血管健康維護可以有幾下幾項共識:
1. 初級預防策略:保持適當體重、戒菸、規則運動及良好的飲食習慣
2. 次級預防策略:積極控制動脈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治療,而代謝不良症候群及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在停經之後的婦女更積極防治。
3. 在臨床處置上需要避免延誤診斷及治療不足的情形,而女性荷爾蒙的治療,則建議依個別需求給予,而且是以低劑量短時間的投與。而無停經症候群的婦女則不應給予女性荷爾蒙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