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季節流感與H1N1新流感

S14-4
台灣流感重症的臨床分析
Clinical Manifestation of Complicated Influenza Pneumonia among Taiwanses
王振泰 何雅琦* 王竣令** 張上淳
台大醫院內科部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 義大醫院內科部**

  流感重症的臨床分析,特別是在成年的患者群上,在台灣一直缺乏完善的分析資料。作者乃收集2001年至2007年間,通報疾病管制局的38名罹患流感重症的成年患者之臨床資料加以分析。

  研究發現,這38名患者年齡的中位數為52歲,住院中的粗死亡率為44.7%。其中25位罹患A型流感,其餘13位則罹患B型流感。50%的患者並沒有嚴重的潛在性系統疾病。這38名患者中,超過一半在臨床上發生了敗血症、敗血性休克、呼吸衰竭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而由發病日到求醫日之期間的中位數為3天,由住院日到死亡日期間之中位數為4天。利用單因子分析不良預後的危險因子發現,病患發生休克、呼吸速度超過或等於每分鐘25下、動脈血之酸鹼度小於7.35、磷酸肌酐大於或等於2mg/dL、或Pneumonia Severity Score為IV或V者,是可能的危險因子。進一步利用多因子分析則發現,則發現只有APACHE II score大於或等於20,以及PaO2和FiO2的比值小於150,是兩個獨立的死亡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