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兒童過敏氣喘之新進展

S15-2
過敏氣喘的致病機轉與最新處置
Update in Mechanism and Management for Pediatric Asthma
葉國偉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隨著對氣喘的致病機轉日益清楚,漸漸了解氣喘不只是單純的支氣管收縮而是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在氣喘病的致病機轉中,參與的細胞包含免疫系統的T細胞、嗜酸性白血球、肥胖細胞等,幾乎所有的細胞均參與發炎的過程。因此治療氣喘也由原先的支氣管擴張劑的使用發展成抗發炎的藥物的使用,而抗發炎藥物中最有效的莫過於類固醇,也是目前治療氣喘的主流用藥。然而氣喘是一連串複雜的免疫反應步驟,每一免疫反應的過程都可作為治療的標的,因此也有許多新的治療模式正在實驗研究階段,目的都希望能有最少的副作用且能有效的治療日益趨多的氣喘病。

  除了已被廣泛使用的合併治療(吸入性類固醇加上長效型擴張劑)及白三烯素拮抗劑 (Leukotriene modifier)外,抗IgE單株抗體也已上市,其主要作用是與血液中的未附著細胞的流動IgE結合,使其不與肥大細胞作用進而減少肥大細胞釋放發炎介質。研究發現在皮下注射後能有效降低血液中IgE的程度,且改善受測者肺功能。國外也對6至12歲的兒童進行大型的臨床人體試驗,效果亦不錯,更多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其他仍有多種的發炎物質拮抗劑正研發中,如Metalloendopretease (MMP)可引起白血球聚集在內皮細胞及氣管組織,所以抑制MMP的產生,可防止表皮組織被破壞及降低發炎程度。「CTLA-4融合蛋白」可抑制T 細胞及抗原呈現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也抑制了發炎介質的產生。使用吸入性或注射hr CTLA-4也是將來治療氣喘考慮的方向之一。「介質5拮抗劑」(TRFK-5)可降少嗜伊紅性血球的聚集,而防止氣管的發炎反應。肥大細胞分泌Tryptase亦會造成氣管收縮,而其與平滑肌或表皮細胞上的PAR2 (protease activated receptor) 作用,亦會使其增生而造成發炎反應及慢性纖維化,所以「anti-tryptase」及「PAR-2拮抗劑」亦是另一種可能的治療方式。氣喘DNA疫苗通常是含有一種或多種抗原基因的質體,當質體DNA注射入動物體內後,其所帶的抗原基因,即在細胞內表達抗原蛋白。在動物實驗中老鼠先注射此DNA疫苗後再吸入過敏原,可降低抗體IgE的生成,進而抑制氣喘的發生;在已經患有氣喘的老鼠再注射DNA疫苗,發現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不過注射到人體內的DNA是否會有不良副作用仍然未知。

  雖然新的治療方式帶來的希望,但是都仍在理論或實驗室階段,實際用之於人體上仍需相當長的時間來反覆驗證。畢竟一個新藥的研發或新的治療方式的建立而後用於人體是需要長時間的科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