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兒童過敏氣喘之新進展

S15-4
特殊情況下的氣喘治療
Special Considerations in Asthma Management
黃立心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

  氣喘病長久以來即為各國所重視的國民健康問題,其罹病率與死亡率於全球大多數的地區亦有逐年增加的傾向。能夠及早診斷早期治療能夠將此疾病的嚴重度與併發症有效的降低。

  除了依據診療指引在以氣喘控制為導向循序漸進給予階梯式治療外,尚有許多情況在氣喘治療上需要多方考量。懷孕時約有三分之一的氣喘病患症狀會惡化,有三分之一反而會減輕,剩下的三分之一則維持原狀態。因此,懷孕時期仍需要積極控制氣喘,因控制不良的氣喘反而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在使用藥物上要注意藥物使用於懷孕婦女對胎兒的影響,常使用的類固醇與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皆可安全使用。另氣喘病人易有術中或術後的呼吸道併發症,故手術前需要評估肺功能,若FEV1<80%個人最佳值,需給予短暫療程之類固醇以策安全。氣喘和鼻炎常合併存在; 78%的氣喘病人有鼻部症狀,而38%的過敏性鼻炎病人曾發生氣喘;過敏性鼻炎是氣喘的危險因子之一,同時合併鼻炎與氣喘是氣喘控制不佳的原因之一。許多氣喘的急性惡化與鼻部病毒感染有相關,將鼻炎處理好有利於改善其共存的氣喘症狀。

  職業性氣喘的治療準則與一般相同,但相關致敏物質完全移除是最重要的治療,有時移除後數年症狀仍持續存在。呼吸道病毒感染會增加氣道的發炎反應,且與氣喘惡化有關。氣喘病人較一般人合併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多了三倍,原因尚未明瞭,或許與使用theophylline與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有關。診斷需要同時進行esophageal pH monitor及肺功能檢查。28%之成人氣喘與阿司匹靈或其他NSAIDs有關,但兒童極少。症狀主為服用aspirin後數分鐘至2小時內產生嚴重急性氣喘發作,合併鼻水、鼻塞、結膜刺激及頭頸部潮紅,嚴重會有氣管痙攣、休克、意識喪失及呼吸中止。發作的嚴重程度取決於藥物的cyclooxygenase inhibitory potency及病患本身對藥物的敏感性。確診後需要絕對避免使用aspirin及其他COX-1 NSAIDs,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若一定需要使用NSAIDs時,需作desensitization。全身性過敏反應的治療主取決在早期症狀的辨識,因與嚴重氣喘發作有類似處,故早期區分及給予適當治療非常重要。

  上述為常規處理氣喘之外,一些特殊情況的處理,唯有進一步的瞭解,才能給病患最好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