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兒童過敏氣喘之新進展

S15-5
預防過敏從懷孕期開始
Allergy Prevention from Intrauterine Life
徐世達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

  近年來醫學界已經瞭解了遺傳性過敏病基本上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此炎症反應會因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激發造成臨床上的過敏發作,而其發作的部位則與其所遺傳到的各別器官異常有密切的關係。當此炎症反應發生於支氣管時我們稱之為氣喘病,發生於鼻腔、眼結膜時稱之為過敏性鼻結膜炎,發生於胃腸時稱之為過敏性胃腸炎,而當其發生於皮膚時我們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

  由於異位性體質乃是一種遺傳性的過敏發炎體質,而所有遺傳性體質皆須受到環境因素的不良作用才會造成發病。 目前我們已經了解兒童過敏病的發病與否,可以於懷孕的第二產期(即第四個月)及新生兒出生後的六到九個月內,事先加以預防,就可以大幅減少過敏兒的產生。所以我們對於過敏病的防治必須要有從懷孕期就開始的新觀念。 首先我們必須教導已有一個或以上過敏病患的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能從懷孕的第二產期(即第四個月)以前就開始避免接觸家族內過敏的過敏原(必須經由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加以證實) 包括母親應禁食家族中過敏的食物;減少塵?、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寵物,與空氣污染物或香煙的接觸。再加上高過敏家庭孕婦如果能於懷孕期間多補充益生菌與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更可進一步降低新生寶寶一出生就產生過敏體質的機率。

  另外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除了產前預防過敏措施外,若能於其新生兒出生後易造成過敏體質發病的前六個月,執行下列的建議事項,則在目前醫學界已經證實可進一步地降低其過敏病發作的機會和嚴重度。

1. 餵食母乳時,母親應禁食其家族中已被證實會造成過敏的食物 (較常見者為乳製品、蛋、魚、豆奶或花生)。
2. 當不能餵食母奶時,須使用適度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餵食。可補充益生菌與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3. 延遲至六至九個月以上再添加副食品。
4. 減少塵?、蟑螂、黴菌、貓狗等有毛動物、與香煙的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