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6:子宮頸癌疫苗之新進展

S16-5
世界衛生組織對子宮頸癌疫苗的政策
HPV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 from WHO Prospective
曾志仁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婦女醫學中心

  衛生署自1995年開始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3年篩檢率維持在52%-54%,已使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大幅下降。但是近5年的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已經停滯,而子宮頸癌仍是婦女健康重大的威脅。

  有鑑於衛生署於2006年10月核准HPV疫苗以來,即有強烈聲音要求政府免費提供,此現象在國際與WHO 亦有相同的聲音與爭論, 台灣政府目前已提供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此時,是否需將公費補助接種HPV疫苗作為防治策略之一,必須就子宮頸癌疾病負擔、疫苗效力及安全性、疫苗成本效益分析, 以及社會觀點等層面來探討,WHO在多方討論與健康需求評估後,提出「WHO 會員國之HPV疫苗政策建議報告」,並於2009年5月在首爾舉辦世界第一屆的亞太會議,對外說明政策理由。

  台灣雖然不是WHO與聯合國的會員,亦無須遵循WHO 的政策建議,但是WHO 的評估報告與討論仍可提供我們做為參考的依據。

  世界第一屆WHO亞太會議中,世界衛生組織針對子宮頸癌預防與HPV 疫苗擬定了國家政策建議,其中詳細討論對(1)HPV疫苗的安全性評估與嚴重的不良反應,以及長期評估報告。(2)疫苗的臨床效益與,(3)疫苗的預防保護期, (4)經濟效益評估, (5)整體配合政策。

  本次『子宮頸癌疫苗之新進展』會議中, 將報告WHO 的政策建議與發展過程,並說明台灣之HPV疫苗接種政策之經濟評估結果,並討論各項政策施行的可能性與利弊得失。至於有關政策輔助方案的優缺點,諸如:全額補助、部份補助方案、僅提供少數族群全額補助, 以及疫苗的議價策略等,本次會議中也將報告WHO 的應對方案與結果, 以提供做為我們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