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7:自殺防治的挑戰
Challenge to Suicidal Prevention

S17-5
自殺防治與基因學研究
The association and interaction of MAOA promoter uVNTR polymorphism of Suicide Attempts in Major Depression Disorder
龍佛衛 李明濱
國軍高雄總醫院 台灣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
台大醫學院精神與社會醫學部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

  這篇研究主要是在重憂鬱症患者中比較企圖自殺與MAOA基因多型性之相關性,並以結構方程式探討人格精神症狀與MAOA基因之關係。這篇研究共有1022位參加者,其分成四個組別,包括432位的社區控制組,385位沒有企圖自殺的重度憂鬱者,96位社區自殺者,以及109位有企圖自殺的重度憂鬱者。

  在女性,社區自殺組與重度憂鬱自殺組,其兩組之間的MAOA對偶基因頻率是有組間差異性的(P=0.028),其MAOA的長型合子在女性重憂鬱患者中是一個自殺的保護因子(OR=0.396)。在多重回歸分析中,這個長型合子在經過控制性別後也有同樣的發現(P=0.004)。除此之外,也發現憂鬱與自殺之間有交互作用進而與MAOA長型合子呈負性相關(P=0.045,OR=0.503)。結構方程式分析顯示越神經質,外向,低度焦慮,憂鬱,抽菸越多者較傾向可能會有企圖自殺的行為。

  通常MAOA長型的合子在基本人口中與自殺風險有關。憂鬱的嚴重程度以及焦慮,在重度憂鬱患者中分別扮演危險及保護因子的角色。需要後續大規模的研究來進一步釐清MAOA,症狀量表和自殺在精神病理學上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