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前列腺肥大醫療的新發展
Recent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S5-4
雷射手術在前列腺肥大症之應用:報告分享
Laser Surgical Intervention for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崔克宏 張慧朗 陳建綸 李勝惠 林友翔 張伸光
長庚大學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高?泌尿外科

  前列腺肥大症是一種常見且複雜的疾病,本研究是利用雷射前列腺手術(Laser therapy)比較傳?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TUR-P)之臨床效果及成本分析。本研究是由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為止, 病人因前列腺肥大症接受雷射手術,同時比較相同時期病人因前列腺肥大症接受傳?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的臨床分析及成本分析之比較,其中有病人前列腺特異抗原、前列腺體積、尿流速率、餘尿量、病人滿意度、以及入出院的成本材料分析及探討。

  根據病人成本分析來看,病人因前列腺肥大症住院天數,雷射手術一組有顯著的?少,並且有?計上的差別。術中及術後的疼痛指數,亦有明顯的改善。手術後之併發症,也有明顯減少(p=0.001)。唯獨手術耗材上,雷射手術明顯的高於傳?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p=0.001)。

  臨床效果上的比較,雷射手術在手術後,病人AUA-症狀、尿流速率、餘尿量,都與傳?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後之效果比較雷同,但是在手術後生活品質、併發症等比較,雷射手術明顯高於傳?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所以,當病人因前列腺肥大症困擾而必須接受手術治療時,如果不考慮手術材料成本效益時,雷射手術亦是一項不差於傳?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之微創前列腺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