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高血壓面面觀

S7-0
高血壓面面觀—引言
The Many Facets of Hypertension: Introduction
陳明豐
臺大醫院

  高血壓不只是最普遍的慢性病,更是重要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根據國民健康局2002年三高計畫調查顯示,全台15歲以上民眾約三百萬人有高血壓(盛行率約20%)。年紀超過65歲以上者,盛行率甚至達56%。控制血壓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壓患者發生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90年代進行的國民營養健康調查指出,台灣的高血壓控制率僅5%,2002年三高計畫則顯示高血壓控制率提升到25%,仍然未盡理想。本專題討論便欲針對高血壓此一重要慢性疾病各個面向做探討,期望能讓醫界同仁對高血壓的現況、治療等方面的進展有所認識,從而提升高血壓的控制率,使民眾免於遭受高血壓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的危害。

  首先,台北榮總江晨恩醫師將就高血壓的流行病學資料及今年剛完稿的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做介紹。鹽分攝取過多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台灣民眾每日攝取食鹽約12公克,遠超過對高血壓患者的每日6公克食鹽攝取建議量。台大醫院簡國龍醫師將對食鹽中的鈉與高血壓的關係,從流行病學、病生理學、及如何控制等角度探討。血壓控制良好與否,除了門診血壓數值外,是否還有更好的指標?包括居家量測血壓、中心動脈血壓、心電圖左心室肥厚的變化、尿中微蛋白數值等等在評估血壓治療的角色及與心血管疾病等預後的關係,台北榮總陳震寰醫師會清楚說明。包括VALUE等大型研究顯示,積極降壓在三個月內便可以降低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國內外高血壓治療指引均建議對第二期高血壓(SBP ?160 mmHg or DBP ?100 mmHg)患者可以直接使用兩種降壓藥物,以期在短時間內讓病人血壓降至目標值。台大醫院王宗道醫師將針對如何選擇降壓藥物組合,就理論基礎與實證資料作探討。

  專題討論的下半段,將針對應如何處理合併其他疾病的高血壓患者做介紹。高血壓本身即會引起腎病變,而腎病變的發生及預防與腎素(renin)-血管張力素(angiotensin)系統息息相關,台大醫院洪冠予醫師將針對慢性腎病變患者的高血壓治療做說明。糖尿病與高血壓均為重要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兩者也共同與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有關。糖尿病患的血壓控制目標為130/80 mmHg,較一般高血壓病患之目標140/90 mmHg更積極。亞東醫院王治元醫師將針對糖尿病患的血壓控制做介紹。高血壓控制不良會造成心臟舒張功能異常(diastolic dysfunction)之心臟衰竭表現,高血壓本身也是收縮性心臟衰竭(systolic heart failure)的成因之一。這類病患應如何處置,台大醫院李啟明醫師會做說明。最後,成大醫院劉秉彥醫師將對新一代的降血壓藥,直接腎素抑制劑(direct renin inhibitor),其作用機轉及臨床試驗結果做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