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高血壓面面觀

S7-1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治療指引及台灣高血壓現況
Epidemiology of Hypertension in Taiwan and Overview of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Hypertension Guideline
江晨恩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
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

  高血壓是危害人類最重要的隱形殺手,一年造成超過700萬人死亡。高血壓的盛行率正在迅速增加,估計到公元2025年,全世界將有15億高血壓病患,成年人每3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高血壓。而根據台灣三高研究之最新報導,台灣成年男性高血壓之盛行率為25﹪,女性則為18﹪。超過60歲者,約有一半患有高血壓。而根據一項長期之追?研究。人類一生罹患高血壓的機會為90﹪。所以高血壓幾乎是無可避免。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集合了國內10位專家,共同撰寫了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第一版之高血壓治療指引,以供國內醫師同仁對高血壓防治之參考。其重點如下:
1. 高血壓定義之改變:
高血壓仍以門診坐姿測量之血壓為準斷標準。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即可診斷有高血壓。但對於下列病患:冠心症、冠心症等危症(頸動脈狹窄、腹主動脈瘤、周邊動脈阻塞患者)、陳舊性腦中風、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者,收縮壓超過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80毫米汞柱,即可視為高血壓。
2. 強調控制夜間及清晨血壓之重要:
雖然高血壓之定義仍依據之門診坐姿血壓測量值,但最近之研究顯示夜間之血壓及清晨之血壓控制不好,更可能增加未來心血管病之風險。一般而言晚上之血壓比白天低,但有些病患晚上血壓反而比白天高,有些則是清晨起床前後,血壓衝得很高。這兩類患者即便其門診血壓控制正常,其未來心血管病之機會比門診血壓高但夜間血壓正常者為高。所以用合格且認證過的電子血壓計,測量夜間(例如睡前)及清晨起床之血壓,十分重要。以藥物治療而言,選擇長效型藥物或是將某些藥物移到晚上服用,比較能有效控制夜間及清晨之血壓。
3. 強調“生活型態改變”之重要性:
“生活型態改變”於高血壓治療上不可或缺,是最不花錢且副作用最少的降血壓方法。
4. 強調早期合併療法之重要:
高血壓之致病原因並非只有一個,而是許多不同致病機轉共同造成的。因此也無法以單一藥物就控制所有高血壓病人。一般而言,只有30﹪之病人可以用一種藥物控制,70﹪之病人則需要2-3種藥物才能控制。最近之研究亦發現高血壓之患者越早控制到正常,越可以減少未來心血管病之併發症。尤其是高危險群病人,最好是兩個星期內即可將血壓控制到正常。因此我們也強調早期合併療法之重要。如果病人之血壓超過160/100毫米汞柱則建議一開始即以合併療法治療,使用兩種不同作用機轉之藥物。我們亦建議可以及早使用複方製劑。這種複方製劑將兩種藥物包在同一個藥丸或是藥囊內,而不增加藥丸或藥囊之大小。可以減少藥的顆數,增加服藥之順從性,也比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