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高血壓面面觀

S7-8
高血壓治療的新策略:腎素直接抑制劑的發展
New Strategy of Hypertension Treatment: Direct Renin Inhibition
劉秉彥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

  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 RAS)在調控血壓、離子平衡及血管內容積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除此之外,長期持續地活化血中RAS系統會導致血管、腎臟及標的器官的損傷,有不良的預後。

  以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 抑制劑及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ade (ARB) 阻斷RAS系統在治療高血壓及改善腎病變上,是具有突破性的發展,也有十分優異的效果。與ACE抑制劑及ARB相比,最新發展的”腎素直接抑制劑”(Direct Renin Inhibitor,Aliskiren)是種強效而特異性高的藥物,它能直接抑制RAS,而沒有血中RAS代償性上升的問題出現。因此,它可以與ACE抑制劑或ARB單獨或共同使用,甚至與其他抗高血壓藥物進行雙線合併治療,對高血壓治療的“達標率”或“器官保護”,可望有更佳的效果。

  我們就“實證醫學”的角度來看,很高興有跨國際性及本土的研究證實DRI可以改善腎臟蛋白的流失及血壓控制效果。目前美國FDA已核准DRI用於高血壓的治療,但其對病患長期療效及存活率或預後的改善,仍需往後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