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老人神經學
Geriatric Neurology

S8-3
老人與失眠
Insomnia in the elderly
徐崇堯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神經學科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科睡眠中心

  失眠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老年人則是容易罹患失眠症的族群。老年人常見的失眠症,包含原發性失眠症(primary insomnia)和繼發性失眠症(secondary insomnia)。原發性失眠症以精神生理性失眠症(psychophysiological insomnia)為主。對於老年人精神生理性失眠症的治療,必須小心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特別是有肝腎功能異常,以及使用多重藥物治療的老人。遵守睡眠衛生(sleep hygiene)、放鬆治療(relaxation therapy)和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應該優先於藥物治療,或與藥物治療並行。認知行為治療則以刺激控制療法(stimulus control therapy)和睡眠限制療法(sleep restriction therapy)為兩大主要的方向。

  繼發性失眠症涵蓋廣泛的身體疾病、精神疾病、藥物副作用和原發性的睡眠障礙。大部分的身體疾病都可能合併失眠症,例如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以及癌症等等。精神疾病與失眠症更是難以切割,經常必須同時使用高劑量的鎮靜安眠藥物。藥物的副作用造成的失眠常常被各科醫師所忽略,例如興奮劑、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酒精、甲狀腺素、某些抗癲癇藥物等。抱怨失眠困擾的老年人,潛在性可能罹患原發性的睡眠障礙,或合併原發性的睡眠障礙,包括睡眠呼吸障礙(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其中已阻塞型睡眠呼吸暫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居多,以及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週期性肢體抽動症(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症(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睡眠癲癇(sleep-related seizure)等。此時失眠可能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的本身。如果只針對症狀治療,不僅無法根治疾病,例如阻塞型睡眠呼吸暫止症,不當使用鎮靜安眠藥物反而會惡化疾病,不可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