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疫苗可預防的旅遊相關疾病
Vaccine Preventable Travel-related Infectious Diseases

S9-1
國際旅遊相關之疫苗可預防疾病
雷永兆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出國旅行的健康諮詢,必須根據旅客個人的健康情況與旅遊行程,做為評估的基礎,也就是旅遊的風險評估。個人健康情況的評估,包括年齡、疾病史與疫苗的接種史。出國旅行前,旅客應該了解已接種過的疫苗是否符合當次旅遊地區傳染病風險所需。
因為大多數疫苗在打完以後一段時間,才能在身體產生有效的免疫反應,和有些疫苗必須在幾天或幾個星期給予一系列的接種。理想的情況下,應在行程出發4至6個星期前,到有提供旅遊醫學相關之門診進行專業的評估以及必要的檢驗。

  旅遊行程的疫苗接種的評估必須包括行程內容(注意當地的公共衛生與疫情概況)、每個地區停留日數、旅遊型態(如都市或鄉村旅行,商務或自助旅行)、住宿與旅遊活動(如動物接觸、自行車旅遊),特別注意的是,脫離常規路線的旅行、自助旅行、長期旅行等,都是旅遊的高危險群,所以建議旅客在旅遊醫學門診尋求醫療諮詢時,準備好上述的資料,以便醫師依當地的公共衛生與疫情概況,提供相關建議。

旅行前的預防接種,可分成三類:
(一) 例行性疫苗接種(Routine vaccination)
(二) 必須性疫苗接種(Required vaccination)
(三)建議性疫苗接種(Recommended vaccination)

旅遊醫學門診醫師會依旅遊的風險評估建議哪些疫苗是應該事先接種,且最好要留意這些疫苗至少要在出發前多少時間內完成接種。

國內例行性疫苗接種
(一) 例行性疫苗接種(Routine vaccination)
台灣目前例行性疫苗接種的建議包括B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卡介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日本腦炎等疫苗。上述傳染病因為台灣例行性疫苗接種政策的實施,雖然很少出現在台灣或在台灣已獲得有效控制,但在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造成流行疫情,故建議旅客在出國前需確認例行性疫苗是否依建議年齡完成注射,未完成的疫苗部份,應給予補注射。
(二)、必須性疫苗接種(Required vaccination):
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接種的疫苗。包括黃熱病、天花、霍亂。天花因全球已根絕,而無須再接種。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實際規定的必須接種疫苗只有黃熱病一項。沙烏地阿拉伯則規定朝聖者必須接種腦膜炎球菌疫苗,霍亂則因疫苗的保護力差(約50 %保護力持續3 ~6個月)、副作用大、而且可經注意生活飲食習慣而避免感染,因此目前並不建議接種霍亂疫苗。
1. 黃熱病疫苗
在前往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地區和熱帶南美洲一些國家,國際衛生條例唯一所要求疫苗注射的是黃熱病疫苗,若您會至上述國家旅遊,有些國家會要求您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只需接種一劑即有相當好的保護能力,而且副作用少、安全性高、持續保護力長(每十年追加一劑即可)。出發前十天以上接種,才能獲得理想的免疫力。

黃熱病疫苗接種的建議(流行地區(doc檔案)


黃熱病流行地區
建議或必須施打疫苗國家

非洲國家

中南美洲國家

Angola安哥拉

Argentina阿根廷

Benin貝南

Bolivia玻利維亞

Burkina Faso布吉納法索

Brazil巴西

Burundi蒲隆地

Colombia哥倫比亞

Cameroon喀麥隆

Ecuador厄瓜多,包括Galapagos群島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中非共和國

French Guiana法屬圭亞那

Chad查德

Guyana蓋亞那

Congo剛果

Panama巴拿馬

Cote d’Ivoire(Ivory Coast)象牙海岸

Paraguay巴拉圭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formerly Zaire)
剛果民主共和國(前薩伊)

Peru祕魯

Equatorial Guinea赤道幾內亞

Suriname蘇利南

Ethiopia衣索比亞

Trinidad and Tobago千里達及托巴哥

Gabon加彭

Venezuela委內瑞拉

Gambia甘比亞

 

Ghana迦納

 

Guinea幾內亞

 

Guinea-Bissau幾內亞比索

 

Kenya肯亞

 

Liberia賴比瑞亞

 

Mali馬利

 

Mauritania茅利塔尼亞

 

Niger尼日

 

Nigeria奈及利亞

 

Rwanda盧安達

 

Sao Tome and Principe
聖多美普林西比

 

Senegal塞內加爾

 

Sierra Leone獅子山

 

Somalia索馬利亞

 

Sudan蘇丹

 

Tanzania坦尚尼亞

 

Togo多哥

 

Uganda烏干達

 

流行地區可能會依WHO提供之最新資訊而有所不同
2.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流行地區:欲旅行至非洲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地帶的人,建議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另外,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的民眾,亦需接種。一般必須在入境十天以前接種完成一劑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此疫苗一劑會有三~五年的保護效力,需持續具保護力者,應每三~五年追加一劑。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接種的建議(流行地區(pdf檔案)

3. 霍亂疫苗
霍亂目前並不建議單純只接種霍亂疫苗。疫苗只有在旅行至霍亂流行地區,且必須生活在無法控制的惡劣衛生環境之下的人較適合接種。前往一般開發中國家罹患霍亂的機率也很低,約每月0.001%~0.01%的危險率。目前新型的口服霍亂疫苗的副作用較少,保護力稍好,有死菌與減毒活菌兩種,但是目前國內並無此類疫苗。
(三)、建議性疫苗接種(Recommended vaccination):
包括有A型肝炎疫苗狂犬病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除狂犬病疫苗外,其他疫苗可就近各大醫院注射疫苗。
狂犬病疫苗接種的建議(疾病疫區,疫苗接種地點,疫苗接種證書的相關說明)


狂犬病疫苗

疾病介紹

狂犬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膜腦炎,致死率幾達100%。狂犬病初期呈現的症狀有非特異性的,如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或咬傷部位異樣感之特異性的症狀,持續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至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以致於引起恐水之現象(故又稱恐水症)。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等現象。如果不採取任何醫療措施,患者在2∼6天內(有時會更久),常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

疫苗接種建議注意事項

  1. 台灣並非狂犬病疫區,被本地的狗貓咬傷,原則上不必施打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疫苗。
  2. 暴露後疫苗接種(動物咬傷後疫苗接種)

a: 暴露後傷口處理原則-立即以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除非萬不得已,不可縫合或遮蔽傷口;如需縫合,縫合儘可能地寬鬆,不可影響血流及其他分泌物順暢地流出,送醫做進一步治療,並依醫師建議是否給予破傷風類毒素及狂犬病疫苗。儘可能將咬人之動物留觀10天,如動物染患狂犬病,通常在五至八天內會有病徵變化。
b: 以前未曾接種過狂犬病疫苗者,需接種五劑;第一劑儘可能在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咬傷後即注射(與免疫球蛋白在不同之部位注射,同時接種),其餘的則在第一劑注射後第3、7、14及28天施打。
c: 以前曾完整接種過狂犬病疫苗者,只需接種兩劑;第一劑最好要在動物咬傷當天接種,第二劑的則在第一劑注射後第3天施行。
d: 接種部位: 以肌肉注射方式於三角肌部位,小兒疫苗劑量與成人相同。
e: 流行區域相關資訊可至  http://www.who.int/rabies/rabies_maps/en/index.html 查詢

  1. 暴露前疫苗接種:

a:狂犬病毒實驗室工作人員或需滯留在國外狂犬病疫區地的旅客 ,若活動屬於高危險性,疑似可能感染狂犬病毒,特別是要去偏遠和缺乏醫療設施的鄉村地方,可考慮暴露前接種,一般建議接種三劑,分別於0, 7, 21或28天注射狂犬病疫苗,須於旅遊出發前一個月應接受暴露前接種,以便達到免疫效果。
b:如需要同時服用預防瘧疾藥物(例如氯奎因),最好是接受肌肉注射疫苗,因為這類預防瘧疾的藥物會影響之抗體反應。
c:暴露前疫苗接種申請,請先行打電話至疾管局健康中心詢問相關申請資訊 (02)23959825 分機3684

疫苗副作用

1%-6%的傷前接種者會在打針的地方產生疼痛、紅斑、腫脹和發癢。少數接種者會產生全身的反應,例如頭痛、噁心、肚痛、肌肉痛和頭暈。發生過敏性休克的機會很小。

疫苗接種禁忌

  1. 對新霉素有過敏者不建議接種,除非有高度接觸狂犬病的風險或者需要作傷後治療。
  2. 因患病或藥物影響而免疫系統受抑制者應推遲傷前接種,因為這類人士未必能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而他們也應考慮避免上述高危險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