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週」健康講座

國健週-2
認知兒童氣喘
徐世達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

  近年來醫學界已經瞭解了遺傳性過敏病基本上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此炎症反應會因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激發造成臨床上的過敏發作,而其發作的部位則與其所遺傳到的各別器官異常有密切的關係。當此炎症反應發生於支氣管時我們稱之為氣喘病,發生於鼻腔、眼結膜時稱之為過敏性鼻結膜炎,發生於胃腸時稱之為過敏性胃腸炎,而當其發生於皮膚時我們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

  台大醫院小兒科故謝貴雄教授曾報告他所主導調查的大臺北地區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發現由民國63年的1.3%,增加至民國83年的10.79%。最近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民國96年發表的調查統計,國小一年級學童氣喘罹病率已經高達20.34%。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其症狀和疾病發作經常是由許多不同的誘發因子所造成,包括:病毒感染、室內和室外過敏原、運動、抽菸和空氣品質不良等。在台灣,引起兒童過敏病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主要為塵?、蟑螂、狗皮屑、貓皮屑和黴菌,而花粉過敏則較常見於歐美各國。在這些吸入型過敏原中是以家塵中的塵?為最重要。根據我們的經驗,誘發小兒過敏氣喘體質發作的最重要的過敏原以塵?為最多,約占90%以上。

兒童病患反覆喘鳴發作目前根據台灣兒童氣喘診療指引可分成4種不同的類型。
1. 暫時性喘鳴:兒童於出生後2至3年內曾發生反復喘鳴,但3歲以後就不再有此臨床表現。
2. 非異位體質喘鳴:主要由病毒感染誘發,到兒童期會減輕。
3. 持續性氣喘:臨床表現有其他相關的過敏症狀(濕疹、過敏性鼻炎和結膜炎、食物過敏)、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增多,及/或免疫球蛋白E(IgE)升高。對一般吸入與食物過敏原產生特異性IgE反應。父母親有氣喘病史。
4. 嚴重間歇性喘鳴:平時無症狀,但發作時便會有嚴重的過敏氣喘症狀。

  在台灣我們建議可以根據以下的臨床指標來預測病童在孩童晚期產生氣喘病的機率是否會大增:在三歲以前產生咳嗽喘鳴的兒童若合併有一個主要危險因子(如父母親有氣喘、病人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吸入型過敏原反應陽性),或兩個以上次要危險因子(如嗜酸性白血球過多、無感冒時會咳嗽喘鳴、過敏性鼻炎或食入型過敏原反應陽性),則機率大增。

  對於過敏氣喘病兒的處置,除了適當地抗發炎藥物治療或預防性投與和加上必要時的支氣管擴張劑外,對病兒及其家屬進行衛教使他們瞭解過敏病的發炎本質,並儘量教導其改善其居家環境,避免或減少過敏原 (包括食物) 和刺激物質的接觸,為現在最為合理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