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週」健康講座

國健-3
保健食品的藥學觀
何蘊芳
臺大醫學院臨床藥學研究所

   人類對健康的追求與努力,橫亙了古今、也遍及東西。一般人往往有「食補」之觀念,也有「藥食同源」的說法,甚至認為源自天然者便無任何毒害,我們生活周遭環繞著「保健食品」、「健康食品」、「膳食補充品」、「特定保健用食品」、「機能性食品」、「天然保健產品」等名詞。

  依美國Dietary Supplement Health and Education Act(DSHEA,1994)對dietary supplement(膳食補充品)之界定,維生素、礦物質、生草藥及胺基酸等,可用以增補飲食之攝取者均屬之,其中又以生草藥產品在此十餘年間之銷售量增長最為顯著。近年之調查研究顯示,無論國內或國外,生草藥產品的使用盛行率均約達20%,此領域之重要性,相當值
得衛生主管機關、醫療專業人員及大眾共同正視。

  國內自民國88年健康食品管理法施行後,「健康食品」一詞成為法律名詞,迄今,僅百餘項市售產品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定為健康食品,產品包裝得以使用其認證標章,被認定的保健功效涵蓋免疫調節、改善骨質疏鬆、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脂、調節血糖、牙齒保健等。如此,使用政府認定的健康食品時,是否就足以高枕無憂、安全無虞了呢?

  此外,各類人參、銀杏、魚油、蔓越橘、聖約瀚草、鯊魚軟骨、紅麴、輔?Q10、大豆異黃酮、茄紅素、葡萄糖胺等等所謂保健食品,近年來也藉各式通路普及陳列或銷售。有趣的是,這些品項也各有動物或人體臨床試驗研究其效用,甚至有時還有"不亞於"藥品療效的報告!那麼,又該如何解讀這些研究報告呢?有沒有哪些基礎藥學知識,包括生藥學、藥劑學、藥動學、藥效學等考量,可應用於產品評估?還有,該如何選購,如何辨識貨品品質;使用原則或注意事項?長期用藥者可不可以使用?有無其他食物併用禁忌?所列種種疑問,將循實證資料說明之。

  站在專業立場,建議民眾在購買或使用任何保健食品前,仍應慎思使用之必要性,並宜仔細閱讀產品標示。如有有關健康之疑問,建議向醫師、藥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諮詢。期待在各類醫療人員及民眾的共同照護、合作下,國人能獲得最佳之健康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