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台灣六大癌症最近治療之新進展

轉移性乳癌的治療
張財旺
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

  乳癌是全世界的婦女最容易罹患的癌症。而在台灣,根據最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資料顯示,乳癌也是婦女最多的癌症,目前台灣每年約有7000位以上新診斷的乳癌病患,(每10萬人約有49人罹患乳癌),而每年也有約1400名乳癌患者死於乳癌,平均死亡年齡為五十歲左右。乳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遠處器官的轉移。因此,如何提高乳癌的整體存活率,轉移性乳癌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轉移性乳癌或四期乳癌的治療有賴多科整合治療的使用:
1.外科治療:傳統上雖然乳房切除,在轉移性乳癌被視為緩解治療,但有許多研究證實乳房完整之四期乳癌患者經乳房切除,其存活率可因而提高。
2.化學治療近年來新藥的開發及使用方式的改進,使得近年來存活率有顯著進步。
3.標靶及生物療法:例如Trastuzumab拮抗Her-2或bevacizumab 拮抗VEGF合併化療,不但是人類在癌症治療發明之里程碑,也開創轉移乳癌治療的新希望。
4.荷爾蒙治療:研究顯示,特別是LHRHa在停經前及AI在停經後之轉移性乳癌較之傳統之Tamoxifen有更為進步之療效。
5.乳癌基因的研究導致,我們對乳癌的發生有更進一步的解,也可能導致新治療方法的發明。

結論:
各種研究新興藥物的問世,對於近來轉移性乳癌的病患,帶來進步的療效及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