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2:由嬰兒到老人各年齡疫苗接種介紹
Vaccination from infant to adults: indication and timing

程 序 表

E12-5
老人疫苗接種
李敏西
國衛院感疫所

 老年人生理器官與免疫功能隨著年齡增長逐漸的衰退,使得老年人相對年輕人更容易得到感染症,進而引發併發症。因此,疫苗接種也是老年人預防保健的一環。目前台灣疾病管制局建議的老年人疫苗包括: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多醣體及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的預防注射,均有助於降低老年人感染症、合併症及死亡。2000年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50-64歲老人在每年流感季節前,應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可減少54%老人感染肺炎或其他心肺疾病住院,對於住院的老人,可減少75%感染肺炎或心肺疾病機率。台灣地區2009-2010年60歲以上老人感染流行性感冒重症死亡有420-440例。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後保護效果可達70-90%。老年人感染流感後容易雙重感染肺炎鏈球菌住院,每位老人感染肺炎住院天數約13.5-24.1天,醫療成本費用約美金823.8-1,901元,因此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對長者有雙重保護作用。行性感冒病毒變異性極大,每年流感病毒株每年不同,流行性感冒疫苗是每年流行期前接種1劑。若65歲以前曾經接種肺炎雙球菌多醣體疫苗者,年滿65歲以後可再接種1劑,75歲以上的老年人可公費接種1劑。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能同時預防三種嚴重細菌性疾病,白喉和百日咳是在人與人之間進行傳播。破傷風則是透過刀傷、抓傷或其他皮膚傷口而進入身體。3歲以下幼兒主要照顧者為祖父母,若老年人不慎感染百日咳很容易傳染給幼童,尤其小於6個月的嬰兒是感染百日咳的高危險族群。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為了保護尚未完成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機種而得到保護力的嬰幼兒,爺爺奶奶應列入接種疫苗對象。台灣疾病管制局建議65歲以上的老年人接種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疫苗是每10年追加1劑。台灣與歐美老年人疫苗主要不同點,美國目前建議60歲以上的老年人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帶狀?疹病毒的致病原為水痘病毒,此病毒感染幼兒時會潛伏在人體神經節內,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再度活化,延著體表神經走向在皮膚表面出現皮疹或水泡而稱為帶狀皰疹,當老年人感染帶狀皰疹會引發神經痛,神經痛的過程會影響老年人的睡眠與生活品質。楊氏等人研究報告台灣感染帶狀?疹的發生率為4.97/1000人,隨著年齡增加感染帶狀?疹發生率越高,40~50歲為5.18/1000人;50~60歲為8.36/1000人。2000年治療帶狀?疹醫療費用為台幣2億5千萬元,但是2004年治療帶狀?
疹醫療費用已經增加1.22倍(台幣3億1仟9百萬元)目前國內部分醫院已引進老年人的帶狀?疹疫苗進行臨床試驗,不久將在台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