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講1:2018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
       開幕典禮及大會特別演講節目程序表

程 序 表

P-1
創造臺灣衛生政策新思維
陳時中
衛生福利部部長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將於11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因此,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衍生的老人健康照護問題,我們刻正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建構「結合醫療、長照服務、住宅、預防及生活支援」之一體化照顧體系,並強化初級預防照護,及出院準備服務銜接居家醫療服務,期望藉由跨專業領域(團隊)的參與及協助,達到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提供多元、整合的連續性服務。又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在宅醫療的需求增加,加上資通訊科技進步及智慧醫療的發展,本部於本(107)年5月12日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擴大遠距醫療之照護對象與模式,改善國內山地、離島、偏僻地區民眾及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病人之醫療可近性,同時強化急性住院病人出院返家後之追蹤照護及在宅醫療之照護品質。
  另一方面,為改善醫師勞動條件並兼顧民眾就醫權益,本部業已規劃重點策略:一、規劃將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除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並辦理培育重點科別公費生、試辦醫院整合醫學照護制度、增加醫療輔助人力、充實偏?人力、調整專科醫師訓練制度及健保給付等多項配套措施。另在工時規範部分,已於106年3月1日公告「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並於106年8月1日全面實施。二、為預防及降低醫療事故之發生,及解決醫病雙方面對醫療爭議處理之困境,以「保障病人權益、促進醫病關係與提升醫療品質」為核心,以「事故發生即時關懷」、「調解先行保障權益」、「系統除錯提升品質」三大原則,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立法。期望於各項配套措施下,逐步改善醫師執業環境與勞動條件,並能維護民眾就醫權益,確保醫療體系之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