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人工智慧與醫療

程 序 表

生-5
人工智慧在消化醫學的應用
廖偉智
臺大醫院內科

  人口老化與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醫療日益複雜,醫師的工作負擔也日益沉重。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使得利用電腦輔助醫師進行診斷及醫療決策不再是夢想,電腦不會疲乏的特性也可減少時間與人力不足對醫療品質的影響。
  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是常用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工具之一,特別適合影像資料的分析。最近研究顯示,利用卷積神經網絡可以在內視鏡檢查時偵測及定位腸道息肉,不但具有高度的準確性,且可即時完成判讀並提供結果供醫師參考。對於肝臟腫瘤,也有研究顯示人工智慧可將影像檢查中發現的腫瘤加以分類,協助醫師進行臨床決策。
  雖然這些初期研究的成果需進一步的大規模臨床試驗驗證其效力與外推性,方能推廣至實際臨床應用,以人工智慧輔助醫療的發展必然會日益加速。腸胃醫學高度仰賴包括內視鏡、超音波、電腦斷層等許多影像學檢查,由於卷積神經網絡分析影像資料的優異能力,利用卷積神經網絡等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腸胃醫學領域的電腦輔助診斷(Computer-aided diagnosis, CAD)是當前最熱門的研究領域之一,由病變的偵測、定位到分類、預後預測,甚至於治療成績的預測以及治療策略建議,都是人工智慧可能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