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細胞治療?醫療鬆綁與應用

程 序 表

I-3
關節與軟骨的再生醫療: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過緊過鬆不如適中
張至宏
亞東紀念醫院骨科部

  2018年台灣通過特管辦法,一時間各界對再生醫療和免疫細胞治療的興趣風起雲湧。其中,申請最多的再生醫療案件,就是骨科相關的退化性關節炎與軟骨缺損。
  台灣骨科界針對軟骨缺損,早於2001年秀傳醫院就開始執行autogenous chondrocytes implantation之治療,但是因為違反法規而終止。後續骨科界仍持續軟骨修復的研究。台大劉華昌教授與林峰輝教授團隊,以骨髓間葉幹細胞分化培養為軟骨前驅細胞,植入迷你豬動物實驗,後續與工研院GTP實驗室合作,進行人體實驗。台大江清泉教授與工研院廖俊仁博士團隊,則以非細胞培養之方式,用酵素處理自體軟骨碎塊,再植入兩相式骨材,以填充軟骨缺損,屬於新醫療器材。技轉給博晟公司後亦進行大規模人體實驗。三顧公司,則引進日本細胞層片技術,聯合國內多家醫院,申請特管辦法執行軟骨修復。
  台灣骨科界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早期是以NSAID或玻尿酸注射治療。後來因為廠商引進PRP,一時間診所,醫院大量使用。唯使用成效,仍需更多驗證。間葉幹細胞之關節內注射,近幾年亦為世界研究之趨勢。在台灣,台北榮總執行低氧培養異體骨髓間葉幹細胞之關節內注射人體實驗,台北榮總亦與林口長庚醫院執行異體脂肪間葉幹細胞之關節內注射人體實驗。亞東紀念醫院則以自體膝關節脂肪墊間葉幹細胞之關節內注射人體實驗。高醫大何美泠教授則開發出自體脂肪幹細胞快速分離機,可以免除體外細胞培養之需求。
  在特管辦法通過,再生醫療製劑草案尚未立法完成之情況下,目前台灣大量湧現以自體間葉幹細胞之關節內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申請案。然而,比起傳統治療更加昂貴之費用,缺乏大量之臨床實驗佐證,是否會產生糾紛,或排擠臨床試驗?而其後續成效在醫事司的年度報告與不良反應與療效監控之下,值得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