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I: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之衝擊

程 序 表

II-6
因應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醫院整合醫學之發展
余忠仁
台灣醫院整合醫學醫學會

  醫院整合醫學的概念來自美國,1996年新英格蘭雜誌將獻身於醫院內照護住院病患為主的職業型態,稱為hospital medicine,引進國內後,衛生福利部定名為「醫院整合醫學」,執行這類型態工作的醫師稱為hospitalist。台灣自2003年由長庚醫院引進試辦制度,2009年於台大醫院推動,2015年起由衛福部推廣全國試辦計畫,2017年起建立專科醫師甄審制度,由醫策會與醫院整合醫學醫學會共同培育「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目前國內共有160餘名專科醫師。
  美國在hospitalist發展過程中,正逢2003年美國住院醫師80小時工時限制上路,因此在住院病患照護上產生典範的轉移,許多美國的教學醫院採用hospitalist來彌補住院醫師工時限制所產生的缺口,使得病患的照護不至於中斷,也使得醫院整合醫學進入住院醫師的教學規劃,由於hospitalist輪值夜班,因此夜班、假日的教學由hospitalist一肩扛起。醫院整合醫學的發展,不僅保障了住院醫師的工時,也改變並提升了住院醫師訓練的方式與內涵。
  美國的成功經驗也使衛福部在思考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配套時,將培育醫院整合醫學人力納入重點項目,目前國內已有一半以上的醫學中心、及北、中、南、東、離島之區域級醫院,共計20餘家醫院擁有醫院整合醫學人力,但hospitalist如何與住院醫師協同照護病人,則尚未有典範,無論採用垂直督導或平行協同,考慮夜班專責或日夜輪班,可依照各醫院制度、教學系統與人力配置彈性設計。臺大醫院目前採用垂直督導加夜班專責制,白班時住院醫師與專科護理師平行照護,雙方都在符合勞基法規範下,由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督導,夜班時由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專責或住院醫師值班,連續工時亦符合勞基法規範,不致過勞。此外,美國史丹佛大學與芝加哥大學的的運作方式,亦可作為國內各醫院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