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植牙面面觀

程 序 表

S12-1
數位時代植牙手術之進展
Recent Advance in Implant Surgery in Digital Era
章浩宏
台灣大學牙醫專業醫學院牙醫學系 台大醫院牙科部

  植牙手術自1965年首次於臨床操作於患者上,已近60年,隨著植體系統的材質、植體設計與器械的改良,植牙的手術操作日益簡化而更為普及,近年來,植牙手術部分,隨著數位科技的導入與進展,有著與以往操作不同的風貌,諸如:1. 椎束狀電腦斷層掃描與影像資料的建置與數位分析,使得立體影像的取得及建立,更為及時及普遍,且提供足夠細緻的影像作為定位與模擬使用;2. 導航系統的即時影像支援,配合口內牙弓或模型更細緻的掃描,結合上述椎束狀影像資料作為定位的依據,除有利於手術前的評估診斷外,亦可即時顯示與周邊結構的靠近程度,除提高手術的安全性,亦可以增加植體植入的準確性;3. CAD/CAM 或3D列印提供臨時的補綴物及手術定位裝置的開發,可以達到立即植牙,兼具維持功能及美觀功能等目標等,皆使植牙手術的流程及操作,更為便捷及有效。4. 臨床資料大數據的統合分析,對於臨床行為的監測與評估,結合臨床資訊的統整及分析,可以即時瞭解治療的普遍性狀況。
  數位技術的發展所導致治療流程的改變,將使增加手術前評估的準確性及有效性,達到更精準的執行植牙手術計畫的目標,從而可能提供更具可預期性的治療結果,對於初步進入臨床領域的醫師,可以藉由數位科技的協助,縮短學習曲線,使得治療品質穩定。對於有經驗的植牙醫師,數位技術的導入,可以提供更為流暢的治療過程,亦可以提供不同的治療模式或預測模式,增加手術突破極限或難度,達到臨床更佳的治療效果,造福臨床患者。本次演講將就數位科技部分對植牙手術的影響及發展的趨勢,使臨床醫師了解新科技對於植牙手術等操作造成的影響及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