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植牙面面觀

程 序 表

S12-4
以電腦輔助上下顎骨缺陷之治療
CAD-CAM Technology in Maxillofacial Rehabilitation
林倩如
台大醫院牙科部補綴科

  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aided design, CAD)和電腦輔助製造(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 CAM)指的是利用電腦來進行設計、模擬、設定生產參數、進而將成品製作出來。近年來,CAD/CAM的技術在牙科方面的應用很廣泛,除了固定義齒與活動義齒製作、植牙手術導板設計、矯正治療規劃與應用之外,也在顎顏面重建計畫與治療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頭頸部腫瘤或是顎顏面缺陷的患者,在術後常面臨到顏面變形等問題,尤其是下頷骨切除術術後的患者,因為下頷骨為一複雜的3D結構,導致重建上的困難,且可能會因為下頷骨外型與構型上的改變,影響未來的功能,比如咬合或是顳顎關節方面的問題。因此,事先利用CT影像資訊來製作醫學快速成形模型( medical rapid prototyping, MRP)以輔助鈦金屬重建板(Titanium reconstruction plate)的預彎折已是近年來常見的做法。這些數位醫療的發展,有助於鈦金屬重建板與剩餘骨頭的貼合度以及重建下頷骨的對稱性,除了讓術前預計切除範圍計畫更加明確之外,還可以大幅度縮短手術時間。目前數位應用更擴及到可依下頷骨缺損或是腫瘤區域大小,模擬術後接近理想的上下顎牙弓相對位置或是未來人工植體擺放位置,規劃下肢腓骨切除範圍及骨塊大小與血管走向,並輸出腓骨裁切導引板以及下頷骨手術導引板,輔助整體治療計畫與手術更趨於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