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尿路結石內外科治療的長期併發症
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Surgical and Medical Treatment for Urolithiasis

程 序 表

S8-2
尿路結石藥物治療可能的長期併發症
梁景堯
郭綜合醫院

  首先探究尿路結石產生的源頭,介紹發生於腎乳頭的 Randall’s plaque, 與結石發展的惡性循環(尿路感染 -> 環境改變 -> 結石產生)。
  尿路結石會造成許多長期併發症,包括腎功能喪失。瞭解結石生成的過程,有助於擬定防治的策略。藥物治療依病程可分為三階段:急性期以症狀緩解為主;治療期協同外科治療方案,加速結石排出;維持期則預防新結石產生,並防止感染、阻斷惡性循環。
  無論產生的結石是何種成份為主,長期而言往往和尿酸代謝相關,這是因為人類體內含氮廢物是以尿酸的形態經尿液排除,但尿酸在水中的溶解度不高,容易析出結晶。尿酸結晶形成的三大要素是尿液酸鹼值過低、尿中尿酸濃度過高,和尿量不足。故長期治療方針須解決以上三種狀況。改變尿液酸鹼值,可經飲食調控並加上鹼化劑,如檸檬酸鉀。控制血中尿酸時,則應注意:使用排尿酸劑,反而會使尿中的尿酸增加。因此對於結石患者而言,應採用減少尿酸生成的藥物,如 febuxostat 或allopurinol。但後者有可能發生SJS(史帝芬強生症候群)等嚴重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