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尿路結石內外科治療的長期併發症
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Surgical and Medical Treatment for Urolithiasis

程 序 表

S8-3
體外震波碎石的可能長期併發症
黃士維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體外震波碎石從1982年開始運用到泌尿到結石臨床治療後,迅速的成為腎臟和上段輸尿管結石的第一線治療。伴隨內視鏡的發展,結石治療變得更加低侵襲性和簡單。伴隨工藝技術的進步,震波碎石機從第一代發展到第三代。從早期需泡在水裡,接受須全身麻醉。到現在舒服躺在治療床上,甚至於不需要止痛藥物。使得震波碎石治療更加普及。台灣由於在結石好發區域,一年約有13萬例的體外震波碎石和3萬多例的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震波碎石擊碎結石主要透過兩個機轉,應力作用(shearing force)和空化效應(cavitation effect)。應力作用類似剝洋蔥,將結石由外而內一層一層剝碎。空化效應是讓結石周圍水分吸收能量形成氣泡,氣泡崩潰後的能量震碎石頭,類似滴水穿石,使結石表面形成大量坑洞。
  震波碎石造成的周圍組織傷害主要是空化效應造成。震波的壓力波在結石周圍呈現橢球體外形(代表1/2最大壓力以上的分佈情形)。只要是壓力波經過的路徑都可能造成周圍組織傷害,壓力越高傷害越大。但是傷害最大是在F2焦點區域(focal zone)。
  從動物實驗中知道,震波在急性期會造成腎臟小血管破裂(rupture of veins, small arteries, glomerular and peritubular capillaries)和腎小管受損(tubular necrosis, dilatation and case formation),而這些受傷地方長期會形成纖維化和腎元損失(Streaky fibrosis, Diffuse interstitial fibrosis, Nephron loss)主要是集中在F2區域。
  震波隨時長期可能副作用,主要有4項。增加長期高血壓的可能性(Accelerated rise in systemic blood pressure),腎臟功能的減少decrease in renal function,增加結石復發機會(increase in the rate of stone recurrence),導致酸氫鈣結石的形成(Induction of brushite stone disease)。這四個可能性也都和震波造成F2區域傷害有關。
  在研究中發現,震波碎石擊發次數越多,最大震波強度越強,碎石機器的焦點區域越小(focal zone size),腎臟體積越小和治療前腎臟功能較差,都可能增加震波造成的腎臟傷害。相反的,較低速率的治療(≤60 shocks/min)以及治療前先給於低能量的先期治療(Pretreatment with 100 to 500 shocks at low energy)都能夠縮小震波傷害區域。另外震波碎石機工藝的進步,例如結合超音波和x-光的定位系統,配合呼吸擊發震波以增加有效的震波碎石比例,還有利用超音波能量推動石頭,都可能減小震波對周圍組織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