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婦女貧血
      Anemia in Women

程 序 表

E6-2
婦女貧血的預防與治療
侯信安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

  貧血的原因可以簡單分成先天性或是後天性造成的貧血。正確的鑑別診斷是成功治療與預防復發的首要關鍵。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於西元2019 年,全球育齡女性貧血的患病率為 29.9%,相當於超過 10 億 15-49 歲女性患有貧血。非妊娠育齡婦女貧血的患病率為 29.6%,孕婦則高達 36.5%。2000年以來,全球育齡婦女貧血患病率維持穩定,而孕婦貧血患病率則略有下降。育齡婦女貧血是國家面臨重要的公共衛生挑戰,對於婦女及其子女的健康和社會經濟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
  其中婦女最常見的貧血類型是缺鐵性貧血,這是由於體內鐵質缺乏所引起的。女性在月經期間約莫每月會失血一次。需要足夠的鐵來製造紅血球,以取代每次月經期間流失的血液。倘若經期特別長或是出血量過多的女性罹患缺鐵性貧血機會更高。其次,女性在懷孕期間需要額外增加的鐵質,來提供嬰兒正常發育的需求 [孕婦需要比平時多增加 50% 的鐵(約每天 27 毫克)]。女性在分娩時也會流失血液而造成貧血。
  婦女貧血的預防與治療取決於其造成之原因:(A) 如果出血是貧血的原因,找到並控制出血源由是很重要地。倘若體內鐵質含量低,可進一步補充鐵劑與適時增加含高鐵食物的攝取 [深色綠葉蔬菜、紅肉、豆類、海鮮與穀物等]。(B) 如果體內葉酸數值偏低,可補充葉酸與適時添加含有高葉酸的食物 [深色綠葉蔬菜、豆類、柑橘類水果與內臟等。(C) 如果維生素 B12 的數值偏低(常見於素食或曾接受胃部切除者),則須利用注射或口服維生素 B12來改善其貧血。(D) 如果是腎功能不佳造成的貧血,需妥善治療腎病與評估紅血球生成素的給予。(E) 如果是骨髓造血功能不佳、溶血性或是慢性疾患造成之貧血,則需針對其根本疾病治療來改善。(F) 如果是藥物或是重金屬暴露所造成的貧血,需移除這些物質的影響。(G) 少數的病患僅能利用定期輸血治療來改善其貧血的症狀。
  最後,提供正確的衛教可以幫助婦女採取適當的生活方式,尋求更好的健康習慣以減少婦女罹患貧血的機會。早期就醫治療可以減少因慢性貧血所造成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