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婦女貧血
      Anemia in Women

程 序 表

E6-4
婦科疾病與貧血
曾志仁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

  貧血是婦科重要的議題,全世界發生率平均約為20%~30%,常見於婦科疾病與孕婦,目前婦科疾病造成貧血機轉,大致可分成四種原因,包含(1)婦科疾病出血導致貧血;(2)鐵質不足;(3)營養吸收不良;(4)罹患重大婦科疾病,需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導致貧血。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婦科疾病異常出血原因,制定新的判斷分類,稱為『PALM-COEIN(中文譯:手掌與金錢)』。
  婦科疾病異常出血導致貧血的診療處置,最重要的原則是先採用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失敗二線就須手術治療。在藥物治療方式方面,分為:(1)荷爾蒙藥物,最常見的就是避孕藥、黃體素,或腦下垂體抑制劑GnRHa;(2)非荷爾蒙類藥物,常見的有Ponstan、Naproxen、Transamin…等;(3)鐵劑。
  藥物治療鐵劑的補充,以口服劑型為優先。若口服劑型失敗,或是貧血程度比較嚴重(HB < 8 gm/dL),就可以考慮使用靜脈注射高劑量鐵劑。此外當血清中的鐵蛋白(Ferritin)< 30 ng/mL、含鐵蛋白 TSAT(transferrin saturation)< 20% 時,就會定義為功能性貧血,此時比較建議使用靜脈注射劑型。
  近年來,新一代的鐵劑針劑ferric carboxymaltose,大幅改善傳統靜脈注射鐵劑的藥物不良副作用,具有過敏機率低、吸收性佳、治療效果高的特性,非常適合應用在婦科疾病與貧血的治療。
  當臨床遇到「M 類(Malignancy)」患者,醫師務必在癌症治療過程中,將貧血列為首要照護。主要原因是婦癌患者出現貧血的機率高達約50%以上,同時貧血是婦科癌症治療預後的重要指標,影響婦癌病人的DFS與OS。
  總結重點,包含:(1)PALM-COEIN 是FIGO 制定的新分類,用於診斷 HMB 與婦科疾病導致的貧血原因;(2)口服鐵劑是第一線治療方式;(3)第二線採用鐵劑靜脈注射,做為第一線口服劑型失敗的接續治療;(4)原則上盡量避免輸血,同時ESAs (Erythropoiesis-Stimulating Agents)治療方式,容易造成嚴重的過敏和血栓,現今已列為後線方案,比較不列入治療的選項之中。貧血治療在婦科疾病領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不僅是對病人的生活品質,也影響婦科疾病治療成效,這需要臨床醫師多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