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治療之未來展望
     Future Perspectives in the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sis
     Liver Diseases (NAFLD) and Steatohepatitis (NASH)

程 序 表

E8-2
非酒精性脂肪肝之臨床病程、風險因子及預後
楊盈盈
台北榮民總醫院

  自從在1980年NAFLD-NASH這個名詞被提出來之後,到2019就有Gut一篇的文章統計,持續有非常多的相關主題被彭湃的研究,代表這是一個非常熱門的主題。從過去200年NAFLD-NASH發展的里程碑可以看到,在1980年NAFLD-NASH被提出來以後,一開始被認為是Two-hit的pathogenesis ,後來被修正為Multiple parallel hits,多重病因的疾病機轉,最近也認為NAFLD-NASH跟代謝症候群有相當的關係。所以有代謝症候群相關的脂肪肝的疾病,MPFL metabolic dysfunction fatty liver disease (MAFLD)被提出來。MPFL事實上它的診斷定義就是說無論在體重過重、正常體重或者是糖尿病的病人,當患者有代謝症候群,包括就是血壓、大腰圍、高三酸甘油脂、高胰島素亢進等的兩個因素以上的疾病併有脂肪肝時,就可以被稱為患有代謝症候群相關的脂肪肝疾病。
  MAFLD可依是否合併有過度飲酒精或代謝症候群分類。目前認為個體年紀越大,它的脂肪肝發生的機會越高,且男性發生MAFLD的機會比女性高,MAFLD的發生也與種族、飲食、酒精、基因(如PNPLA3這個基因的異常)、腸道的益生菌狀態是有關係,所以造成MAFLD病人的病程及對治療的反應個別的差別非常的大。那可以看到有些病人代謝的異常比較多、有些是基因異常的比例比較多,以至於他們的整個疾病的病程以及治療的效果都不佳,所以在藥物研發上面增加更多的困難度。流行病學的研究指出,NAFLD-NASH的發生率美國可以到21.9%,亞洲則31%。有切片證實的NAFLD-NASH的發生率,在美國可以達到61%,亞洲是沒有資料的,主要是因為亞洲地區的病患比較少做肝切片,大部分都是用肝纖維化的超音波來診斷。NAFLD-NASH的整個病因,除了高脂、高油、高甜、活動量減少以外,還包括胰島素亢進,以及系統性的發炎脂肪堆積等。NAFLD-NASH可能會到纖維化、肝癌以及肝臟代償不全等,疾病進展的風險因子包括藥物〔如是否使用Renin-angiotensin system就是RAS抑制劑等〕、喝酒、年紀、鐵質的過多、乾癬、糖尿病。從健康的肝臟,隨著時間每年大概有25%會變成脂肪肝,有6.3%變成NAFLD-NASH,有一定的比例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所以在整個疾病過程當中有很多地方可以去阻斷。在NAFLD-NASH的病人如果肝臟有纖維化的話,他的癒後是比較差的。但是NAFLD-NASH的病人整體存活率還是比慢性C型肝炎來的高,所以他值得我們在藥物開發以及治療上面做很多的努力。監測肝臟纖維化的程度,那目前有很多包括Hyaluronic Acid等的血清標記,隨時去監測以便跟病人做溝通,勸他去做運動、體重控制、飲食控制還有各種藥物的嘗試。NAFLD-NASH不只有肝臟的問題,還腦部的問題,包括憂鬱症、失眠、老人癡呆症;口腔方面也會增加口咽癌的機會,循環面上增加冠心病、缺血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肌病變等機會,在呼吸上面會造成呼吸中止症候群或肺癌;在腸胃方面增加胃食道逆流及腸胃道腫瘤的機會;腎臟方面增加慢性腎疾病或腫瘤的機會;也會增加子宮頸癌、卵巢癌、停經以及多囊的卵巢症候群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