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治療之未來展望
     Future Perspectives in the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sis
     Liver Diseases (NAFLD) and Steatohepatitis (NASH)

程 序 表

E8-3
肝外系統疾病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之交互影響
許景盛
大林慈濟醫院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為目前全球最常見的肝臟疾病。由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與代謝症候群的高度關聯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在臨床上除了有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與相關併發症以及肝癌的肝臟疾病表現外,常同時伴隨有肝外系統疾病的表現,包括心血管疾病、第2型糖尿病、肥胖症、血脂異常、慢性腎病、甲狀腺功能低下、多囊卵巢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乾癬、惡性腫瘤以及各種因代謝紊亂、感染引起的疾病與組織損傷。目前實證研究分析也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排名第一的並不是肝臟相關疾病而是心血管疾病,其次為惡性腫瘤,第三才是肝臟相關疾病與併發症。因此在面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時,臨床醫師除了需執行基本肝臟疾病導向性的評估、追蹤與治療外,如何同時評估、偵測、追蹤以及治療伴隨的各種肝外系統疾病,已經成為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臨床處置上最重要的學習課題之一。概括而言,在多專科團隊的協同合作下,採取一全方位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的照護治療計劃,包括調整患者的生活方式、控制體重、校正各種代謝異常,以及同時進行臨床上肝臟與各種系統相關疾病的評估、偵測、追蹤及治療,以期能預防、延緩甚至改善肝臟與各種系統疾病的進展,減低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肝病、腎病、感染症以及其他系統疾病與各種相關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在今天的演講中,我將重點回顧幾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臨床上較為常見的肝外系統疾病表現,以及臨床醫生在面對這些肝外系統疾病表現時,目前臨床實證上建議的處置和治療。